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蠡后代为何姓“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4:26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斯丽萍 边炬光

  本报记者 薛建国

  本报讯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受诸暨市旅游局邀请,范蠡后人——富阳市万市村一忻姓家庭的祖孙四代走进西施故里范蠡祠。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祖先雕像,为祖先曾经创立的丰功伟绩赞叹不已,神情中透露出自豪和感慨。

  范蠡后代为何改姓“忻”了?一切谜底,是在诸暨公开征集范蠡后人去向之后揭开的。

  关于范蠡,史书记载:“吴王亡身余杭山,越王摆宴姑苏台。”在举国欢庆之时,范蠡急流勇退,遂与西施隐姓埋名、泛舟五湖。他先后逃亡到宁波、天台、山东等地,一身布衣农耕经商,成为置业富翁。

  为丰富西施故里古越文化的内涵,今年8月,诸暨市旅游局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范蠡后人去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富阳一位热心人士提供线索说,在富阳市万市村聚居着一些忻姓人,他们自称是范蠡后代,还有家谱为证。

  接到线索后,诸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于9月上旬专程赶到富阳一探究竟。在富阳,他们看到了7本忻姓人的家谱,并且分别以“松柏绿叶永常青”为每本家谱命名,其序言中提到:“范蠡灭吴后,隐居四明东田湖,取名陶公山,自号陶朱公,改姓为忻,至今宁波忻氏独盛……”而且还绘有先祖范蠡的画像。村里一位叫忻方宝的老人说,宁波、天台忻姓人1995年重修家谱,他带着孙子一起去参与,热闹了3天。

  为什么范蠡的后代改姓为“忻”?现在的忻姓人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顾名思义,就是心中有斤两、很会做生意的意思,因为范蠡以经商成为巨富;第二种说法是,范蠡起了归隐之念后,一个人在屋内踱步沉思,看到院子里正在欢笑嘻闹不知忧愁的孩子,顿时想起一个“忻”字 (古同“欣”),改姓为“忻”,是希望家族欣欣向荣之意。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诸暨市风景旅游管理局盛情邀请下,忻氏后人专程来到诸暨市西施故里旅游区,参观范蠡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