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染网瘾挥拳向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3:19  南方日报

  近日,记者接到鹤山麦女士的求助。麦女士告诉记者,他正在就读高中的孩子沉迷网络,经常旷课打机,现在学校要开除他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麦女士的孩子小光(化名)今年16岁,在鹤山沙坪一家普通中学读书。上了初中二年级后,他就开始迷恋网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曾多次盗窃家里的值钱家具,变卖后去网吧挥霍。他彻夜不归,沉浸于各种网络游戏的快乐中。有几次,麦女士呵斥小光后,这个斯文的孩子却对自己的母亲动起了拳头……

  原来,小光5岁那年,父母离婚了,之后他一直跟随母亲生活,与妈妈有一段辛酸的漂泊史,这段记忆让他无法删除,慢慢地,这个原本乖巧的孩子变得孤僻起来,终日在网络游戏中放纵自己。“我要打工赚钱供他读书,所以很少时间陪他。但我没想到他迷成这样,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麦女士一方面是自责,一方面对孩子的未来非常担忧。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许律琴主任告诉记者,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小光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一些网络游戏正如海洛因一样,使部分上网成瘾者沉迷其间无法自拔。“暑假历来是青少年网瘾爆发期。七八月份,医院接到有关孩子沉迷网络的求助电话比平时多了两三成,平均一天就能接到3宗案例。”

  许主任分析,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心里存在挫折感,进入青春期后,这些孩子认为自己长大了什么都能处理,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受到很多的挫折,如学习成绩差、人际关系差等,导致其心理不稳定。他们不自觉地逃入虚拟世界,选择网络来满足自己。二是缺乏沟通。许多父母习惯那种“命令式”的教育方式,忽视了孩子的叛逆心理,导致他们与父母之间无法很好地进行沟通。三是自控能力差,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处于迅速发展时期,富于幻想,而现实中的他们总是“无所事事”,情感空虚,一旦陷入网络中,往往不能自拔。

  她指出,沉迷于网吧的青少年极易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神经功能紊乱、睡眠障碍等不良反应,不能自拔者甚至厌恶现实生活而走上不归路。

  许主任表示,发现孩子有上网吧的行为时,不要采取粗暴压制的方法,应该让孩子表达自己的心里话,找出症结所在,帮助孩子解决困难。其次,教导孩子有一个宽厚的胸怀,乐于助人。同时鼓励孩子参加适当的户外活动,多与身边的伙伴交流。“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和睦的家庭,性格开朗、积极,那么他不会沉迷于网络而不能自制。”许主任认为,家庭积极的引导最关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