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2.3亿美元购比亚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2:48  新闻晚报

  □王毅鹏

  在华尔街金融风暴还未平息之际,股神巴菲特将首笔海外投资抛向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

  公告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已经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了比亚迪公司2.25亿股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本次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相当于2.3亿美元。据悉,这是其继投资中石油后再次出手内地在港上市公司。

  中美能源主席David Sokol在谈及合作过程时表示,中美能源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电动车发展技术,他在今年7月底来中国参观考察比亚迪,并交流了双方在投资和发展方面的愿景,两者一拍即合决定进行战略合作。

  而比亚迪在电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充满了信心。据悉,比亚迪E6纯电动车在2009年内可以实现商业化生产,并在今年的高交会做了展示,价格将控制在15万元以内,百公里的能耗15度电。比亚迪主席王传福放言, “这就是比亚迪的核武器,这个产品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把油价打下来。”

  据悉,比亚迪规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年产销规模为150万辆。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本身也非常想寻找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在美国。他期待通过依托巴菲特和其企业的声望,实现其电动汽车王国的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桶之际,新能源汽车的呼声再起,国际巨头在油电混合技术、电动车和氢能源技术上不断投入,汽车力图摆脱原油的束缚。 “谁掌握了成熟的新能源技术,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制高点。巴菲特在这个时候入股比亚迪,是看中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途。”业内人士分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