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心城区必要时应收拥堵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3: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颖) 如不实施有效政策,2012年北京私人小汽车将新增200万辆,对道路需求将增加90%,需新增停车面积更是与二环路内面积相当。上午市政协召开的“巩固奥运成果,推动科学发展”研讨会上,委员们建议,建立公交专用道路网,对中心区采取更为严格的限行措施,必要时实施拥堵收费,减免小排量汽车税费,保障首都交通畅通。

  会上,委员们还从场馆利用、食品安全等方面为后奥运时代的北京发展支招。

  问题 4年后道路需求翻番

  奥运后北京的交通面临巨大的需求压力。目前包括流动人口在内北京市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而且平均每年净增50万人,照此下去北京市常住人口在2012年将达到1898万,2015年更将达到2093万,如将流动人口统计在内总数将更为惊人。目前北京私人小汽车年增约30万辆,平均增长率高达20%,如不实施有效政策,2012年北京私人小汽车将新增200万辆,据此需新增8800万车公里容量,相当于目前道路系统容量的90%,需新增停车面积60万平方米,与二环路内面积相当,每年的燃油消耗至少增加12.8亿升。

  建议1 拥挤道路设公交专用道

  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建议,打造快速通勤系统,打破常规建立公交专用道路网。他表示应该在快速路、放射道路和特别拥挤的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道,提高通勤时间公交车速,使早晚高峰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更便捷。“公交专用道路应该哪里需要哪里建,而不是哪里路宽哪里建。”郭继孚说。

  建议2 必要时中心区收拥堵费

  郭继孚还表示,北京市中心区功能过度集中是交通拥堵的根源之一,市政府应牵头制定全方位的中心区功能疏解政策和措施,加快新城发展,对中心城区建设项目要严格实行交通一票否决。另外还要制定新增机动车总量控制办法,采用行政、法律、科技和市场等手段严格控制小汽车总量,对中心区拥堵严重道路采取更为严格的限行措施,包括单双号和部分路段禁行,必要时中心区实施拥堵收费。

  建议3 减免小排量汽车税费

  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昕表示,奥运会期间按工地停工、部分机动车停驶等措施使得北京市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下降了50%左右。奥运会后应进一步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管理,对不达标的工地要停工整改。在车辆方面,应继续保留对“黄标车”的限制措施,逐步淘汰“黄标车”,建立符合环保标准的“绿色运输队”,减免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天然气车和小排量汽车的税费。

  委员声音

  仿照奥运经验奶制品原料定点供应

  ■包宗业 市政协委员 北京三元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总结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经验,应改变奶业重市场、轻牧场的模式,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推进奶业改革和重组,引导企业重视牧场和奶源基地的建设,仿照奥运会奶制品原料采用定点牛场供应、质量可全面追究的办法,建议今后凡加工生产婴幼儿乳品的原料奶强令必须由定点的规模牛场供应。

  将北京打造成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城

  ■霍建新 市政协委员 首都体育学院场馆管理中心主任

  北京奥运会大型体育场馆投资以政府为主,因此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首先要考虑公益性、公众性原则,体现奥运场馆的社会效益。政府应减轻体育产业税率、从财政资金方面予以支持,利用奥运契机,加强与国际职业体育组织的合作,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品牌,将北京市打造成为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城市。 X13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