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铁路枢纽网处处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5:5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娉) 10月15日,随着石武铁路客运专线的动工,揭开了强化郑州铁路枢纽地位、推动中原崛起宏伟事业的大幕。根据铁道部与省政府签订的《加快河南铁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到10年,一幅“五纵五横”、“一个枢纽”的郑州铁路路网蓝图将成为现实。

  近日,记者先行探访了几个正在建设的铁路重点项目现场,见证了这幅铁路路网正在如火如荼地编织着……

  世界最长的黄河公铁两用桥

  从石家庄出发,石武客运专线要横跨黄河才能到达郑州,一座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桥将飞架于黄河之上,连接两座城市,成为郑州新的地标性建筑。

  据了解,总投资49.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长14.89公里,公铁合建段长度9.176公里。上层是双向六车道的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则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双向铁路。大桥两头还将建桥头堡,来往的人们可以停车站在桥上欣赏黄河风景。

  “咱们的桥用的是目前国内最高等级的桥梁用钢,设计标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 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赵国立说,将来高速列车将以350公里的时速从桥上经过,这种特种钢材能够保证列车经过时非常平稳,桥不变形。

  今冬启用郑州火车站西出口

  “再过几天就拆掉脚手架了,这个冬天,旅客就能到西出口进站候车了。”郑州铁路局郑州工程指挥部党委副书记邹志军说。

  据悉,紧临京广路的郑州火车站西出口新建西站房1.2万平方米、高架候车室6186平方米,休息厅上方是轻钢结构的玻璃屋面,阳光可以直射进来,西站房通过地下进站口以及南北地下出站口和老火车站连接。

  地下地上共4层的郑州火车站西出口和新建高架候车室,有望参与明年春运。站房地下一层设计有南、北出站厅、消毒间、检补票室等,将来地下出站厅还将连接城市地下空间,方便旅客下车换乘地铁。地上一层是售票厅、休息厅、售票办公室、商业用房等,(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南北两侧分别设置地面出站口,旅客下了火车可以换乘公交,并分别装有一部自动扶梯通往二层。

  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打造铁路物流中心

  新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位于郑州圃田车站附近,与陇海铁路圃田车站接轨,占地2141.9亩,全部工程在2009年6月底前达到开通运营条件。

  据了解,郑州枢纽是我国大型铁路枢纽,所在地郑州市由于其地处京广、陇海铁路交会处的优势,成为我国陆上交通运输最为发达和完善的城市,是全国铁路、公路、航空、通信兼备的重要交通通信枢纽之一。全国陆路交通由6条东西向和7条南北向大通道构成“六横”、“七纵”骨干交通网,郑州处于极其重要的枢纽地位。

  建成后的郑州铁路物流中心,与即将投产的公路物流遥相呼应,将极大地增加郑州的货物流通能力,减轻公路运输的压力,并使物流运输更加规模化、规范化,大大提高郑州在内陆的港口城市地位。

  明年,郑州到西安只需2小时

  郑西客运专线是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东起郑州,西到陕西西安,全长484.5公里,2009年年底将正式建成通车。建成运营后,会开行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客运列车,从郑州坐火车到西安将从现在的6小时缩短到2小时。

  据了解,专线线路与陇海铁路基本平行,从郑州火车站引出,经郑州、洛阳、三门峡市和陕西省渭南、西安、咸阳市,在西安枢纽内与陇海铁路接轨。河南境内要新建荥阳、新巩义、洛阳南、新渑池、新三门峡、新灵宝6个车站。

  据悉,这条铁路建成后与既有京广、京沪和规划的京广、京沪客运专线联网,可以大大缩短西北、川渝地区与中南、华东、华北各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密切东、中、西地区间的经济联系,缓解陇海铁路郑州至西安段运输能力紧张状况。②7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