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货币制度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9:36  深圳商报

  国际货币制度迄今只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它的产生是由于随着国际商品交易的发展,需要有一种各国普遍接受的国际货币单位,需要有某种方式调节国际间贸易收支和资本流动的不平衡。

  阶段一:世界上首次出现的国际货币制度是国际金本位制度。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于1821年前后采用了金本位制度。19世纪70年代,当时世界主要西方国家都实行金本位制度后,国际金本位制度随即形成。其特征是:所有参加国的货币均以一定数量的黄金定值,本国货币当局随时准备以本国货币的固定价格买卖黄金。黄金能够自由进出口。本国的货币供应量受本国黄金储备的制约。

  阶段二: 二战即将结束前,同盟国开始拟定战后经济重建计划。1944年7月,44个同盟国的300多位代表出席在美国布雷顿森林市召开的国际金融会议。此次会议形成布雷顿森林体制。各参加国的货币保持与黄金联系,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

  阶段三: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制崩溃。1976年,国际货币组织在牙马加达成《牙买加协议》。同年4月,该协议修正后形成了国际货币关系新格局——即以美元为中心的多元化国际储备和浮动汇率的体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