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02:29  华龙网-重庆晚报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买买提明·买买提“东伊运”头目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艾买提·亚库甫军事指挥官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买买提吐尔逊·依明骨干成员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骨干成员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骨干成员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艾可米来·吾买尔江骨干成员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牙库甫·麦麦提骨干成员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8人黑名单

  吐尔孙·托合提骨干成员

  均曾针对北京奥运实施恐怖活动

  为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公安部在掌握“东伊运”部分成员恐怖活动情况和确凿犯罪证据的基础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反恐决议,经过严格甄别和审核,认定买买提明·买买提等8人为恐怖分子,并于昨日予以公布。此次公布的这第二批8名恐怖分子均曾参与策划、指挥和组织实施了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恐怖犯罪活动。

  买买提明·买买提

  基本情况:1971年10月10日生,中国国籍,小学文化,身份证号653225197110100533。

  主要罪行:多次指使成员企图针对中国进行恐怖活动。2008年1月,下达了“针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的指令,称“要把2008年变成中国的哀悼年”。

  艾买提·亚库甫

  基本情况:1965年3月14日生,中国国籍,小学文化,身份证号653127196503140336。

  主要罪行:2007年底以来,多次指使“东伊运”成员潜入中国境内,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活动。

  买买提吐尔逊·依明

  基本情况:1974年8月30日生,中国国籍,中专文化,身份证号65302119740830003X。

  主要罪行:负责“东伊运”的后勤保障和资金筹集。2008年上半年,纠集潜伏在西亚的10多名“东伊运”成员,企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采取爆炸方式对中国境内外目标发动恐怖袭击。

  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

  基本情况:1976年6月1日生,中国国籍,初中文化,身份证号653222197606014576。

  主要罪行:负责“东伊运”网站维护、计算机管理等事务,多次为“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军事指挥官艾买提·亚库甫等人制作了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威胁视频声明。

  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

  基本情况:1972年11月2日生,中国国籍,大学文化,身份证号653101197211020819。

  主要罪行:2007年12月至2008年6月,将中东某国一个有大量中国商人聚集的大型市场列为袭击目标,企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对该市场实施爆炸。

  艾可米来·吾买尔江

  基本情况:1977年6月1日生,中国国籍,初中文化,身份证号654126197706010012。

  主要罪行:协助“东伊运”恐怖组织骨干成员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企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对中东一个有大量中国商人聚集的市场实施爆炸。

  牙库甫·麦麦提

  基本情况:1976年1月28日生,中国国籍,中专文化,身份证号652927760128101。

  主要罪行:2008年7月,准备秘密潜入中国境内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自杀式恐怖袭击,还预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针对中国境外目标实施恐怖袭击。

  吐尔孙·托合提

  基本情况:1975年6月20日生,中国国籍,高中文化,身份证号653125750620041。

  主要罪行:2008年7月,组织“东伊运”恐怖组织成员成立恐怖活动小组,并进行试爆活动,预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中国境外目标进行恐怖袭击。

  新闻链接》

  17名被捕东突分子

  美国不愿交给中国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有关国家政府及其执法部门对中国此次认定并公布的8名恐怖分子依法进行刑事调查,发现其行踪下落立即予以拘捕并移交中国,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然而,与此相关的一条消息是,美国联邦上诉法院20日裁定,不释放17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东突”分子。美国联邦地区法院10月7日下令释放这17名“东突”分子,这一决定随即遭到了美国政府的反对,并立刻提起了上诉。对美方20日这一裁定,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重申,中方要求美方把该17名中国籍恐怖嫌犯遣返中国,接受法律的审判。

  美国一直希望能有第三方国家能够接纳这17名恐怖分子。秦刚指出,既然美方在其相关文件中提到,这17名恐怖嫌犯如果留在美国会对其国家安全和社会利益造成危害,那么美方有什么理由向第三方输出危害?“所以在反恐问题上,不要搞双重标准,应该从国际反恐义务出发,共同坚决予以打击。”他说。

  东突宗旨是分裂中国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又称“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真主党”、“东突厥斯坦民族革命阵线”、“东突伊斯兰运动”),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1993年,新疆和田人买买提托乎提和阿不都热合曼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建立了“东伊运”,同年解体。1997年,艾山·买合苏木和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恢复建立“东伊运”。该组织已于2002年9月11日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

  艾山·买合苏木,男,维吾尔族,1964年出生,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人,1993年10月因从事暴力恐怖活动被中国警方抓获,被决定劳动教养3年,1997年逃往境外。

  在新疆实施多次袭击

  1998年年初,“东伊运”派遣12名暴力恐怖分子在中国境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他们秘密建立训练点10多处,培训150多名恐怖分子。该团伙重要骨干买买提·热曼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购买制爆化学原料20余种、301箱,重达6吨,价值10.2万元,预谋在新疆进行大规模爆炸、暗杀等活动。

  1998年年初至1999年年底,“东伊运”指挥和田库来西团伙在新疆和田地区秘密建立多处制爆窝点,培训人员,制造手雷、爆炸装置5000余枚,发展组织成员1000余人。先后制造了1999年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同年乌鲁木齐市“2·4”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杀害无辜群众6人,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东伊运”还制造了1999年6月18日中国新疆新和县开枪杀害民警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

  中国警方共缴获其各种枪支98支,手雷4500余枚和大批刀具、爆炸装置、原材料等。

  第一批认定11人

  2003年12月,公安部认定并公布了第一批“东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名单。恐怖组织名单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恐怖分子名单为:艾山·买合苏木、买买提明·艾孜来提、多里坤·艾沙、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阿不都米吉提·买买提克里木、阿不都拉·卡日阿吉、阿不力米提·吐尔逊、胡达拜尔地·阿西尔白克、亚生·买买提、阿塔汗·阿不都艾尼。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