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价格杠杆扩大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2:46  南方日报

  

利用价格杠杆扩大内需
简仁山作

  本报讯近年来,省物价局深化价格改革,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开展“价格惠民”,在促进节能减排、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价格热点问题。今年1—9月,我省CPI累计上涨6.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虽然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形成,但调控监管的任务相当繁重;政府列管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关系国计民生,深化价格改革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孙庆奇称,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来衡量,物价部门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在价格管理体制机制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价格调控和监管还需要探索有效的手段。二是在深化价格改革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特别是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任务相当艰巨。三是在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价费问题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医疗药品、公路交通、物业管理、车辆停放等价费问题仍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孙庆奇介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在实践,贵在实效。要把读书学习、查找问题、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做好解放思想学习调研成果转化,贯穿于学习活动的全过程,着力抓好“一二三四工程”。

  “维护一个稳定”: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及必要的行政手段,保护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积极应对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的异动,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搞好两项服务”:一是服务经济发展。充分运用价格杠杆,淘汰落后产能,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和转移,促进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大力整治规范汽车、房地产、旅游等行业价格秩序,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运用价格杠杆扩大内需。二是服务企业和群众。重点是治理整顿乱收费,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加快建立垄断行业利润控制机制,通过强化成本监审,合理确定垄断行业的准许收益率,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深化三项改革”:一是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以电价改革为突破口,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力度,促进污水治理;研究建立环境价格交易市场,探索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初始价格等。二是深化民生价格改革。以医药价格改革为突破口,建立有利于维护公平和减轻群众负担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路桥通行费改革,逐步减少收费站,优化投资环境;对有线数字电视收费政策开展评估,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深化涉农价格改革。以粮食价格改革为突破口,合理制定并适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加强化肥等农资价格的调控监管;加大对农产品生产的价格政策支持,引导资金、技术流向农村和农业。

  “创新四项机制”:一是创新价格形成机制。坚持市场化方向,创新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价格形成机制;二是创新价格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内部决策和民主参与规则,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创新价格调控机制。拓宽调控思路,建立健全应对价格异动的机制办法,建立健全防止周期性价格变动的机制体制;四是创新价格监管机制。创新价格监管方式、手段,建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的价格监管网络。

  朱桂芳岳佳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