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大山里的树木种到城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5:54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曾唯潇)把大山深处的树木种到城市里来。1日,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横滨轮胎有限公司的工厂内,一名专家带领近千名横滨集团员工和下沙大学城的师生志愿者种下1万多株本地树种的树苗。

  大山里的树果与其自生自灭,不如种到工厂里。去年,横滨集团员工在金华深山里捡拾回来2万多颗毛栎、果子。公司请来植物生态学的日本专家宫胁昭先生,教员工用乡土树种建造“本土森林”。经过1年多的时间,培育出紫楠、舟山新木姜子、苦槠、青冈等18个树种,12000颗树苗。日前,他们将这些树苗种在工厂四周。

  “植树不是为了好看、装饰,而是要保护地球、保护生命。”宫胁昭先生告诉记者,人工造林速度快,但由于多用针叶树种和外来的速生树种,建成的森林功能低,抗性差;而当地树种是最适合当地气候和其他生态条件的潜在植被代表,不仅成活率高,而且经济。一旦培育成功,“本土森林”的树木之间可以相互保护、相互竞争着成长,凭借自己的力量在一百年乃至上千年内生生不息。

  市民如何培育“本土树苗”?宫胁昭先生介绍了一个国际最流行的方法,在公园或树林捡拾橡树子,放上大约3天时间,挑选一些不会浮在水面上的橡树子。然后,在花盆内装满腐叶土壤,在顶部放上两颗橡树子,用土壤轻轻覆盖,并在土壤上盖上一层稻草,几个月后树苗就会长成。再将树苗放入土坑中,压紧树根。种植不同种类和大小的树苗,以2个铲子的距离(大约60厘米)隔开,并在树苗四周铺上大量稻草,用竹桩、麻绳固定。一般在开始1到3年进行除草、浇水等管理,以后就任其自然生长,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