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消费进入“廉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旅游消费进入“廉价时代”
香山红叶是北京秋季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

  近日,国内百家景区在上下九举行的大联展上,1000元线路的柜台前排起了人龙,而2000元以上的线路摊位前,鲜有市民问津,业内认为,旅游消费已进入廉价时代。

  本报讯 (记者 王飞)当前的金融“风暴”让旅游消费发生了质的变化,记者近日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与去年截然相反的是,越贵的线路越是卖不动,越便宜的线路则卖得越快,千元左右的“廉价”国内游一经推出,当天就会被抢购一空!

  1000元线路被抢购一空

  近日,国内百家景区在上下九举行大联展,并推出了种类繁多的旅游线路供市民现场报名。记者在现场看到,在999元的“北京双卧七天”、999元的“西岭雪山、成都、宽窄巷子双飞三天”、999元的“武隆、天坑、仙女山双飞四天”等千元线路柜台前排起了人龙,而在2000元以上的线路摊位前,鲜有市民问津。

  “11月上旬出发的首批上百条特价线路数千个名额,不到一个上午就被市民抢购一空。”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呼意外,“在全球金融‘风暴’横行、国内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出现这样的抢购潮实在是不可思议。”

  “我们每年都会出去旅游!”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正在报名999元北京游的市民刘伯,他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去年花四五千块去了九寨沟,今年听说公司的退休金又要降了,就不敢乱花钱,还是拣一条便宜的线路出去吧。”在这条999元的北京游摊位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排队抢购的人龙至少有100多米长。

  出国贵宾团下降50%

  来自广州各大旅行社的统计数字,今年出国游特别是其中的奢华团,下降速度非常快,“最保守的估计,出国游的贵宾团至少下降了50%以上!”某旅行社负责人这样向本报记者透露。

  “我们的常客中,往年报名出国游的,今年为了省钱选择了国内游,往年选择国内游的,今年则选择了省内游,往年选择省内游的,今年也减少了预算,有的甚至不出门了!”广之旅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温前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这种旅游消费心理的变化让价格超低的省内游异常火爆,甚至一经推出就脱销,据各大旅行社的统计数字,今年国庆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短线游增长的幅度超过了50%,而国内游的增幅为20%-30%,出国游同比没有出现增长,个别旅行社甚至还下滑了10%左右。

  “我留意到的数字是今年上半年居民存款还在大幅增加,不少省市的居民存款增速甚至超过了100%。”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除去炒股炒成股东、炒房炒成房东的人之外,与其说市民手中无钱,不如说有钱不敢花。”

  用低价激发“潜在”市场

  在刺激内需消费上,广州旅行社行业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领先其他行业先走了一步。“2008魅力中华畅冬游”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旅行社通过向市场抛售超低价旅游线路的方式来刺激那些不敢出游的市民选择出游,通过这种方式,将潜在的市场需求转化成真金白银,结果使得在目前的冬游淡季,旅行社的组团人数仍然取得了同比超过50%的增长。

  专家认为,廉价消费并不可怕,这是经济复苏的必经阶段,哪个旅行社能够在廉价时代迅速抢占市场,哪个旅行社就能在经济复苏后迅速成长为行业的龙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