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报独家揭秘撞人司机骆效计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07:33  长江商报

  核心提示

  疯狂行凶前主动给警方打电话报警、事先给妻子和父母道别、神清气爽地买菜做最后的午餐……

  骆效计是一个奇怪的凶手。就是这个人,驾车横冲直撞约3公里,导致数十人死伤震惊全国!

  “其实,事发前,骆效计有很多反常的表现!”昨日,随州肇事司机的家属首次对媒体披露了事发前后的详情。骆的暴行给数十个家庭带来莫大的痛苦,但也将自己家庭带进悲凉不已的深渊。

  本报特派记者 刘渐飞 文图发自珠海

  抠门的男人

  没买过五块钱以上的盒饭

  昨日,珠海市斗门区永福路上,四周垃圾随意摆放着,空气中散发着难闻的气味。靠路口的第二间小屋子外遮着数十块破旧的薄木板,门虚掩着,小铁锁不知所终。这里就是制造了疯狂撞人事件的肇事者骆效计的租住地——22号15幢117号。自这里往南约一公里处,就是此次惨剧中遭受重创的城东中学。

  中午12时30分许,随着一辆“麻木”驶来,一名红衣女子下车走进租住屋内。她是骆效计的弟媳樊女士,前来将哥哥的遗物带走。

  “哥哥出事前有很多反常之处!”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2天,但作为肇事司机的亲属,她仍难从悲伤中摆脱出来。10月22日,骆效计的摩托车和驾照被扣之后,曾多次向在广州的弟弟诉苦。称警察把驾照和摩托车收走了,没办法做事挣钱了。

  她透露,事发前,骆效计曾给随州老家的妈妈打过电话,称要开车撞人报复。他妈妈知道这一情况后非常着急,连忙给同在广州的另一个儿子打电话,希望能阻止骆效计干傻事。

  骆效计的弟弟接到电话后,赶紧给哥哥平时关系甚好的陈先生打电话。陈先生也在珠海打工,租住在骆效计附近。随后,陈先生也对骆效计的疯狂之举给予制止,但“骆效计一脚把他踢到车外面去了”。

  知情人透露,骆效计平时节俭得近乎抠门。“从来没见他买过五块钱以上的盒饭,连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而是在驾驶室里放一大桶用于饮水机的纯净水,渴了就倒一杯。”

  然而,事发前,骆效计多次表示只要驾照和摩托车能取回来,不惜花钱请交警吃饭。至于是否付诸实施,目前尚未得到交警部门的证实。

  上门的女婿

  不抽烟喝酒,爱看武侠小说

  瘦瘦的、一米七的个子、说话轻声细语的……昨日,骆效计租住地的邻居说,他们对骆效计的印象还蛮好,想不通他为何突然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

  今年34岁的骆效计是随州曾都区人,家在农村,兄妹六人,他在家排行老三。初中毕业后,他就外出打工,先后在中山、广州、珠海等地谋生。后来,他在广东认识了同在外地打工的一名湖南益阳女子。

  骆效计成了妻子家的上门女婿,但户口一直保留在随州未迁往益阳。随后两人结婚并生下一个男孩。如今,他们的儿子已快两岁了。

  在周围邻居的眼里,骆效计与其他打工者并无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他更勤快:白天开着东风运输车四处揽活,晚上则开着摩托车载客。平时和邻居见面后都会打招呼,人也很和气,脾气很好。正因为如此,骆效计撞人一事传开后,许多认识他的人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

  附近邻居介绍,三个月前,骆效计和妻子大吵一架时将电视机砸坏了。随后他妻子提出离婚并带着儿子回了湖南老家。

  “平时言语不多、性格内向、行事偏执,夫妻关系紧张,经常吵架。这为惨剧的酿成埋下了伏笔”,一名知情人昨日分析。

  昨日,好几名邻居再三寻思,也仅仅找出骆的两个勉强可以称为爱好的举动:喜欢看武侠小说,有空就看电视。

  被罚的司机

  驾照讨不回,扬言撞交警的孩子

  “其实哥哥家的经济状况一点也不差”, 骆效计的弟弟昨日透露,前两年,骆效计花万元买了一辆东风运输车,主动到各工地去揽活挣钱。但这段时间运输车的生意不太好,骆效计又去买了一辆摩托车晚上载客。在斗门区,由于出租车较少,当地摩的生意十分红火。

  10月22日,骆效计的摩托车被斗门交警大队拦下。知情人士透露,交警查询骆的驾照时,骆效计赶忙承认:“我没有摩托车驾照。”

  于是交警让其出示身份证,在此过程中骆效计顺带摸出了一本驾照——他开运输车的驾驶证。于是,交警将骆的摩托车和驾驶证扣留了。

  多名邻居称,事发前,每次遇到骆效计时,都会关切地问一下摩托车、驾照被扣是如何处理的。而骆效计则信心十足地称,要找关系请人吃饭,下周一就可以取回来了。

  然而,到了骆效计所说的时间,摩托车和驾照依然没能取回。11月5日2时许,骆效计写好遗书之后,在来自湖南的好朋友陈先生的陪同下,最后一次前往交警大队。在斗门交警大队咨询其交通违法行为如何处罚时,民警告知他,将依法处罚款1000元,并记12分,待参加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发回驾驶证。

  当日下午3时30分许,骆效计和陈离开交警大队。在回家的路上,骆效计气愤地打电话报警称:不还我摩托和驾照,要当心你们的孩子在学校被撞!

  凶狠的歹徒

  事发前骆特意做了顿好吃的

  现在回顾,骆效计的行动似乎早有预谋。

  11月中午11时30分许,骆效计的邻居张女士等人站在马路边,看见骆效计从菜场回来还打了个招呼。“他买了小白菜、豆腐等,样子也没什么特别的”,张女士昨日说,没想到,这是骆效计特意为自己准备的最后午餐。

  下午4时30分许,有目击者事后回忆:平时不修边幅的骆效计回去换了干净的衣服,西裤配上短袖衬衫,一副很清爽的样子。随后,他打开东风运输车的驾驶室。

  与平时不同,他这次出车没有跟邻居打招呼,径直开走了。出发前,他很不耐烦似地按了两声喇叭。

  隔壁一位女邻居听到声音从房间探出头,见自己的一双儿女正蹲在过道中间玩耍,有些生气地叫他们躲一下。此时,骆效计驾车从路口一块菜地上轧了过去。

  “我当时有些生气,不知道他为什么跟我的菜地过不去?”这名邻居昨日说,不料很快传来他酿造惨剧的消息。

  当晚八九点钟,大批警察赶到骆效计的出租屋,从里面找到一封遗书和一叠钞票。如今,遗书的内容被警方严格保密,连骆效计的弟弟、弟媳也没有目睹具体内容。警方称,要等骆效计的妻子赶到后才能查看。但据透露,其遗书的中心意思是自己“不想活了”。

  昨日,记者沿着那条带血的路重走了一遍。回访事发时目击者时,所有人都表示:骆效计在行凶全过程中没有说一句话。即使是两次遇到有人拦截,依然一声不吭地疯狂往前冲。“一枪打在右下腹部,接着警察上前去补了一枪”,骆效计这才结束了疯狂的杀戮。

  悲伤的家人

  骆妻联系不上,兄妹正赶往珠海

  父亲得知消息,当即晕倒在地

  骆效计制造的惨剧给数十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此同时,他的行为也使自己的家庭陷入无比悲凉的境地。

  事发后,骆效计的父亲在随州得到消息后,当即晕倒在地。他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家人至今不敢将这一惨剧告诉她,担心其承受不住危及生命。

  骆效计有一个弟弟、弟媳在珠海,也居住在城东商贸城附近,两家相距不到十分钟路程。骆效计出事后,其弟弟自5日晚就和妻子到派出所配合调查了。

  骆效计的弟弟暂时没有工作,而弟媳樊冬梅也不得不为此放下工作四处奔走。她在附近一家名为粤香园的酒楼打工。自骆效计撞人之后,樊冬梅就没有去过酒店,更顾不上打电话请假。见到记者时,身材瘦小的她一脸愁容。

  骆效计的弟弟第一时间将哥哥出事的消息告诉湖南的嫂子。随后,他再打电话通知嫂子来珠海时,手机一直关机。截至昨晚8时,还未与她联系上。来自警方的消息称,骆效计的妻子正在前往珠海的途中。

  骆效计的弟弟昨晚透露,其他兄弟姐妹得知这一噩耗后,都痛不欲生,分别从随州、西安等地 乘车赶来。今天,他们将陆续抵达珠海。

  骆效计的祖父没有精神病史

  “我祖父没有精神病史!”昨晚,骆效计的弟弟语气坚决地对记者表示。

  此前,珠海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骆效计“因工作生活不顺,产生厌世情绪,驾车实施犯罪行为”。

  发布会强调:“经进一步调查发现,骆效计祖父有精神病史。” 骆效计的弟弟昨日推翻了这一说法。他说:事发后,警方调查我时,问我们家族是否有精神病史,我说“没有”。

  骆效计的弟弟昨日还说:待事情处理完毕后,他还想去找斗门区有关部门讨要说法。因为骆效计在事发前曾给警方打过电话报警,宣称自己要驾车撞人的,有关部门为何没有采取防范措施?据他昨日介绍,他哥哥撞人时,自己去东莞办事了,不料竟发生如此惨剧。

  ● 妹妹透露 ●

  骆的母亲曾患过精神疾病

  在妹妹骆效云的眼里,二哥骆效计是一个忠诚、俭省、尽孝的人。“从来没有想到过,能把杀人跟他联系起来?”昨日,骆效云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听到这个消息太让人意外,几近绝望。

  “听到消息,简直太意外了”

  也就在骆效计驾车撞人后不久,骆效云和父亲就得到了消息。“听到消息,简直太意外了!”尽管事实摆在眼前,骆效云仍然希望这只是一个梦。“从来没有想到过,能把杀人跟他联系起来?”

  骆效云说,她的父亲今年已经63岁了,听说儿子故意撞死5人撞伤19人的消息,老人家整天愁眉不展,经常一个人躲在墙角落里落泪。

  “这个事情我们都还不敢告诉我妈妈,她现在病情很严重。”骆效云说,几个兄弟姐妹中,骆效计最孝顺父母,妈妈最疼爱的也是他。

  “怕妈妈知道了经受不了这个沉重的打击,所以我们都瞒着她。”骆效云还补充,事发后警方曾到家里来了解情况,询问家人是否有过精神病史,她回忆起母亲在36岁那年曾发现有点精神问题。

  骆效计结婚后只回过一次家

  “二哥在外打工大约有10年了吧。”骆效云回忆,她离开学校以后,也跟着骆效计一起打过几年工。“在我的印象中,二哥很少回家来。”

  骆效云告诉记者,过去骆效计在外打工时,一般一年回家一次。自从2005年结婚到湖南以后,3年多来也就回到随州一次。“去年11月份,二哥带着嫂子和侄子回随州来过一次,这是他结婚后第一次回来。他自己没有在家里呆多长时间,嫂子和侄子住到过年完了才走。”骆效云说,因为平时都没有在一起,当兄弟姐妹们都聚集到一起时,大家都很亲热融洽。“以后,兄妹们再相聚时,再也没有二哥了,真没想到去年那次见面,竟然是我们的永别。”说到这里,骆效云有些哽咽。

  骆效计从没有跟邻居红过脸

  骆效云今年22岁,虽然与二哥骆效计的年龄相差整整一轮,但骆效计的为人处世,她从记事时起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一直是个很老实的人啊,为人很忠诚,就是平时很少说话。”骆效云说,骆效计在家呆着的时候,从来都没有与周围的人红过脸,更别说吵嘴打架了。

  骆效云说,在他们兄妹几个人中,骆效计虽然只有初中毕业,但家中也就数他的学历最高。从学校毕业后,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外出打工。

  骆效云说,二哥骆效计平时非常节俭。“我没有结婚前,也跟二哥一起在珠海打工,不管挣钱多少,他一个月只花50元左右,一年到头都很少买衣服。”骆效云说,平时两个姐姐见骆效计舍不得买衣服,时常帮他买。本报记者 谭经田

  ● 善后处理 ●

  心理恢复期可能需要3个月

  据介绍,珠海市教育部门牵头的28名心理专家已经到收治医院和事发学校对学生和教师展开心理辅导,随后全区的中小学校将展开心理辅导。

  “这次事件对城东中学师生的打击很大,很多人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悲痛、恐惧、绝望等不良情绪反应。”珠海市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朱海说。

  对于全校师生目前的表现,朱海的评价是:有序、正常。同时,她也认为:这样重大的事件对师生,尤其是目击者造成的心理伤害,无法在短期内彻底消除,恢复期可能要3个月左右。

  “目前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与受害者家属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安抚。具体而详细的赔偿方案正在制定之中”,该市外宣办这名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撞人事件发生时,肇事车为何可直接闯入校内?

  该校内部人士透露,平时放学一般都敞开栅栏门。记者昨日在现场注意到,无论是北门还是大门,放学时均将栅栏门紧锁,师生一律从侧门出入。此举是为了防止外来车辆再次闯入校内。

  受撞人事件影响,城东中学于6日全校停课一天。昨日,该校262名教职工中,除12名在医院陪伴受伤学生的教师外,其余全部到位。全校3877名学生,除了在本次事故中遇难和留院医治的22名学生,今天共有3793名回到学校,返校率为98.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