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武术要重扬“龍”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0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武术要重扬“龍”威
国外的武术爱好者千里迢迢来习武。
佛山武术要重扬“龍”威

  策划:翁晓鹏、王鹏

  文∕记者王鹏、李锋、刘艳玲

  图∕记者何波

  作为中国南粤武术重要发源地,佛山武术文化源远流长而又灿烂辉煌。“习武成风、武馆林立、武术界人才辈出,黄飞鸿、李小龙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名满天下。”这是人们对“武术之乡”佛山过去的辉煌记忆。然而,就在《李小龙传奇》热播使佛山武术的历史更加扬名的时候,佛山武术仍在困境中谋发展。作为武术发展的最基层单位——武馆,如今不少只能靠舞狮子谋生,个别武馆还因为交不起水电费和租金而撤馆,提起佛山武术,人们现在更多的是对其历史的记忆。

  正值佛山武术文化节举行之际,本报记者特对佛山武术进行一番探究,期望以佛山为代表的南粤武术能早日重扬“龙”威。

  现状一:武馆接外活才有饭吃

  自从武馆两个月前被撤后,洪拳传人梁荫邦只能在位于南海区平洲玉器街后自家房子阳台上做些简单动作。

  佛山现有150多家武馆,不少武馆交完每个月的水电房租费只能勉强维持日常运转。另一家武馆的馆主甘家康早年做名表生意,记者在佛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见到他时,他正和一群20岁左右舞狮子的徒弟们作终场表演,“每个月希望能多拉些舞狮子的外活,手下们才有饭吃,在这表演一场每个孩子也只能分五六十元。”。

  在目前学费收入不多的现状下,舞狮子已成为不少武馆经费来源的重要渠道。佛山武术协会主席薛棉本说,武术协会下属有21个武馆,都靠舞狮表演略微补贴费用。但狮队很多,随便拉几个会点功夫的青壮小伙,稍微训练也可组成狮队。一位武林人士说,更多武馆经营惨淡,几乎难以支撑。

  现状二:“出口”热过“内销”

  武馆的惨淡经营其实也是佛山武术目前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已获得国家承认的武术拳种有130种,在佛山有影响力的拳种则有10来种。清朝时期已有不少习武之人为避祸乱逃去香港,如开鸿盛馆的张炎及徒弟陈盛等人;日本侵华时期各门派也有人去香港,不少人取道香港至国外并落户开设武馆。

  佛山市文化局原文物科科长邓光民整理记载佛山武术拳种案宗几十年,对各派发展比较了解。邓光民说,这些人在各国创办的武馆将佛山功夫发扬光大,咏春拳传人梁挺已在60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支部超过4000家;黄飞鸿之徒孙林祖也将洪拳传到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东南亚国家。

  邓光民曾到各国考察,发现功夫在国外远比在国内吃香。他曾听在德国开武馆的一位朋友说道,一名当地的小男孩到武馆学艺,师父叫其蹲马步后有事离开,半天后回来发现他还在原地苦撑一直没有挪动。还有不少外国年轻人远赴佛山就为学功夫,鸿胜馆就有一名学武8年的美国小伙子。

  然而,功夫在国外吃香,在本地的发展却显得惨淡,“来练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甘家康抬起左胳膊指着肘部关节和指关节处的大片厚茧:“年轻人吃不了苦,我的武馆里学徒不少人来了几天就没踪影了。”

  现状三:特技武打误导年轻人

  邓光民说:“除了不愿意吃苦外,更多还是受了影视剧和武侠小说影响。”他说,不少年轻人看着充斥着特技的武侠片长大,以为吃了灵丹妙药就可功力百倍、或者得到某一秘诀后就可练成旷世奇功。

  “这是很大的误解。”他表示,初学武术时会连续打几个月沙包或者蹲马步,枯燥无味非常辛苦,很多人经受不起“折磨”离开。他说,不过以李小龙、黄飞鸿等人为主题拍摄的影视剧还算能体现中国武术的真实面貌。

  “不少人还想象着武术招式非常漂亮,但真正学习时看到实用的招术通常不那么美观时,往往就失去了兴趣。”佛山市武术协会薛棉本表示。

  如何振兴佛山武术——

  体育局长:武术产业化

  昨日,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表示,他们还在继续寻找更好的产业化道路,本次咏春拳大赛上的论坛也请来了专家来“号脉”。杨曾经带队考察中国武术产业化最成功的河南嵩山少林寺,但不能全挪用在佛山武术上。

  “选会操作商业的人士为武协负责人是我们将要考虑的,正在寻求武术和商业间的平衡。”杨振富说,“我们拟先将咏春拳分段位,如果效果好,佛山的其他几大拳种如蔡李佛拳、洪拳、木兰拳等也将考虑分段。”

  各大门派:统一武术竞赛套路

  为了方便推广,有些拳种套路略有简化。致力推广校园武术的佛山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刘永峰说,太极拳在1955年被简化成24式后更方便普通人练习,重大活动时的太极拳表演已令它几乎成为“全民武术”。虽然民众练太极时格斗性不强甚至有点“花拳绣腿”,但武术的推广正需要更多人的参与,越多人对武术感兴趣它的发展越好。

  专家:建佛山武术表演团

  郭玉成是中国首位研究武术的博士后,他指出,佛山有100多间武馆,有咏春拳、蔡李佛拳、洪拳等,可以组建一个“佛山武术表演团”,借鉴“少林功夫”表演团、跆拳道的成功经验,推向国外传播。

  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康戈武指出,现在的武馆应该与时俱进,降低门槛,突出武术的健身作用,迎合现代人的口味。他说,最近在河南郑州、焦作等走访时,他发现当地一些武馆已演变成“俱乐部”,完全是市场化,他们实行的是会员制,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随时到武馆来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