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怕鹅感冒 牛粪来做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2: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怕鹅感冒牛粪来做窝
村民正在翻晒牛粪准备给小鹅做窝。

  本报讯(记者陆勇 通讯员单辉强、王娟)立冬时节过去了,东莞市厚街镇新围村村民戴金生又开始忙碌了,把这一年来收集的牛粪翻晒,然后给鹅做窝。为啥?戴金生是客家人,他们过年有吃鹅的习俗。牛粪做鹅窝是因为这个“宝贝”具有保暖作用,数百年来村民们都这样做的。

  客家人过年少不了鹅

  厚街镇新围村是客家人聚居之地。家住新围的戴金生刚刚从市场上买了15对鹅。“到了过年,小鹅都变成肥鹅了。”戴金生告诉记者,对客家人而言,过年吃鹅能显示自己家境富裕,丰衣足食。

  说起吃鹅,还有段故事呢。据老一辈客家人说,客家人经过了几次大迁徙,由于在迁徙途中鸡鸭不好养,而鹅个头大,没有饲料时还可用青草喂养,因此家家户户都养有鹅。

  “今年养鹅的人还是很多。”戴金生说,他们村几乎每家都养鹅,隔壁的几条村也养。不过,“由于小鹅体质弱,即使照顾比较周到,它们也很容易生病,所以养小鹅要非常细心。” 和戴金生一个村的戴马年说,鹅在小的时候很容易着凉,而干牛粪有保暖作用,可以做鹅的窝,所以养鹅的村民在平时劳作时看见牛粪会收集起来,带回家晒干,等养鹅的时候用。

  牛粪很稀罕村民重复利用

  不过现在养牛的人少了,牛粪已经很难找到。“现在我用的牛粪有一部分都是以前的。”戴金生说,他养了一辈子的鹅,以前整个村子的人都种田,牛粪也多,提个畚箕出去,一下子就捡回一大堆,现在牛粪都快成了稀罕物品了,养鹅的人都只能重复利用牛粪。

  “说是这样说,给鹅睡的牛粪使用起来可没有这么简单。”戴金生比划着说,首先,捡回来的牛粪要让雨水冲掉咸性,如果没冲掉,鹅睡在上面也很容易生病的。等冲干净后再晒干,晒干后就没有异味了,把干牛粪放在鹅窝上面大约1厘米厚,鹅就可以睡了。小鹅长到40多天就可以不睡牛粪了,而重复利用的牛粪也同样要放出去让雨水重新冲刷,再晒干,等到第二年再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