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CPI涨幅连续半年回落 房价涨幅为三年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7:47  国际在线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11日)发布的数据,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也是从今年5月以来,CPI涨幅连续第6个月出现回落。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1至10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6.7%,涨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前日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在继9月回落至9.1%之后,再度下跌至6.6%,PPI与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双跌。

  从CPI各项分类指标来看,除食品价格涨幅连续回落外,非食品价格下跌幅度也相对明显: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上涨1.6%。而三季度数据中,非食品价格的涨幅为2.1%。

  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非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整体需求增长放慢和消费意愿降低。(记者李静睿 李媚玲)

  ■ 解读

  扩大内需短期难影响CPI数据

  国务院日前出台了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当中包括4万亿元投资计划。昨日,经济学家梁小民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以直接投资为主的一揽子计划,其对于今后几个月的CPI等经济数据将不会有明显影响。

  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陆志明撰文表示,当前政府开启的相关经济复苏计划距离大量投资、提升居民消费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

  梁小民也认为,这4万亿的投资时间延续较长,加之经济政策效应存在滞后性,它对于经济数据的影响将在明年才会慢慢浮现,“PPI的数据会快一些,对于居民消费的滞后会更远”。

  虽然CPI下跌加速,但仍有部分经济学家担心在国家宏调转向之后,通胀将出现反复,梁小民表示这的确可能发生,但是“国家是在防通胀与防通缩中进行权衡,最终的选择还是防止经济下滑。”

  CPI连跌提供油价改革契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日(10日)在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部署了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七项工作,当中就包括进一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昨日(11日),梁小民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国际油价和CPI连续下跌的大环境下,我国成品油价形成机制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已经成熟。

  事实上,早在2007年初,国家发改委就已经对成品油价制定新的定价机制,即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加上炼油企业一定的利润而形成最终价格,但由于去年国内面临严重通胀压力,加之国际油价连创新高,该定价机制并未投入实施。

  梁小民认为,“但是现在整个大环境与去年已经完全不同,这个时候进行成品油价机制改革,对于企业、公众,以及整体经济的冲击都不会太大”。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葛家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成品油价肯定应当走市场化之路,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石油的开采成本远高于中东石油,“因此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记者 李静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