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基层党建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4: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为进一步深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门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省委的意见和建议,昨日上午,省委书记罗清泉,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立刚,做客人民网,以“创新基层党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题“两地”(北京、武汉)连线,在党建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民共同关心的党建热点问题。

  把党关心农村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基层实践中去

  嘉宾主持朱思雄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刚刚开过,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做了部署。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基层党建如何创新”。请问罗书记,要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在这个新格局中,您认为,党建工作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湖北省又是怎么做的?

  罗清泉 第一,注意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通过加强教育领导,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统筹意识,积极投身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第二,注意通过组织带动,把各级基层党组织努力建设成为推进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核心。把党关心农村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基层实践中去。第三,我们注意资源整合,促进城乡党建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把党的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第四,注意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构建城乡一体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和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把改善民生作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嘉宾主持朱思雄 请问罗书记,城乡党建的统筹发展,最重要是服务于经济社会一体化,改善社会民生。否则,很难得到党员和群众的真心拥护,也不可能长久,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罗清泉 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必须服务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因此我们感到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要始终围绕发展大局来推动统筹实践,努力使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适应、更加协调、更加融合;二是要始终围绕群众满意来检验统筹实效,把改善民生、落实群众权益作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注重提升基层群众对城乡一体党建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三是要始终围绕构建长效机制来深化统筹工作,建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推动统筹城乡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

  把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网友钟炎李耳 统筹城乡党建如何让城市的资金、智力、信息等资源有效地流动到基层?这是统筹面临的难题,请问,罗书记,湖北是如何破解的?罗清泉 这是一个实践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一是通过阵地联建,构建集约利用、功能完善的城乡党建资源共享体系。按照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原则,把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从各地实际出发,对活动阵地进行科学布局,形成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共享体系。二是通过活动联谊,构建双边互促、共创和谐的城乡基层党组织交流体系。广泛开展城乡之间跨区域、跨行业的党组织活动,切实增强了活动的开放性、多样性和实效性。比如:开展以服务农村为主题的“五进农村”活动、以服务城市为主题的“五进社区”活动、以服务党员群众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等,拓宽了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三是通过实事联办,构建共驻共建、改善民生的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助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建立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长效机制,积极为城乡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城乡党员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通过发展联姻,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城乡经济合作体系。坚持把城市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与农村的土地、资源、劳动力优势等有机结合,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总体要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网友不睡星 请问潘部长,农村税费改革后,由于农村转移支付力度有限,村级支部经济薄弱,村干部经济待遇偏低与实际劳动付出成反比,省委有什么好的办法和措施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潘立刚 目前,我省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条件较差、待遇偏低,任务比较重。省委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对基层干部要多关心、多肯定、多支持,要切实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省委已经下发文件,从2008年开始提高村干部待遇,平均每村补助3000元,贫困县再增加3000元。最近,省委正在研究制定建立健全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机制的意见。在选拔任用方面,将更加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特别是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村干部,切实选准配强村两委主官。建立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制度。积极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试点工作,并逐步形成选任制度。在激励保障方面,省里将研究出台村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对离任村干部给予生活补贴。

  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网友 当前,社会各界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十分关注。请问,湖北省委对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潘立刚 一是我们已按中纪委、中组部关于深入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措施;二是省委派出5个巡视组到17个市州、部分省直单位对选人用人问题进行专项巡视;三是省委组织部委托省统计局就此问题进行问卷调查,问计于民。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整治用人不正之风,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

  网友 我是一名组工干部,感觉到组织部门的文字材料太多,很多时间都是在写材料,很少有时间深入基层调研,请问潘部长,省委组织部能不能考虑一下?

  潘立刚 这个问题是存在的。目前省委组织部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在征求基层意见时也有这条意见,我们正在研究解决的措施,比如省委组织部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提高工作效率。(记者徐和平 实习生张莹 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