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蹭吃练胆”,个性异化时代的隐喻

  

“蹭吃练胆”,个性异化时代的隐喻

  陆遥和罗莉莉是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即将进入社会,为了让自己找工作时胆量更大,更容易成功,两人相约去宿舍附近的酒店,趁别人举行婚礼时,假扮新人的亲友去“混食”练胆。(《重庆时报》11月16日)

  学历未必和道德修养成正比,但相信绝大多数人还是不会否认,高学历者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素质较高的一个群体。因此,当看到这两名出自政法大学的研究生,竟然相约“混食”练胆,并且还颇有兴致地总结“蹭吃经验”的时候,70后的我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老人,内心里充满了一代人对另一代人的疑惑和诧异:现在的大学生怎么了?

  一时头脑发热吗?如果是一个人,或许还可以解释,但是两个人约好了,并且还打着“找工作更容易成功”的旗号,这恐怕就难以理解了;那么是道德羞耻感缺失?我想也不太可能。在这样一个还不至于礼崩乐坏的时代,但凡还懂一点做人的道理和社会经验,即便是缺乏道德感和羞耻感,也没谁会表现得如此直白和浅薄。否则,怎么在社会立足和生存?

  也许可以解释的,只有这样一片万能膏药:个性。在这两个研究生眼里,越是不能干的事,她们越要干,越是让人不能理解的结果,她们越是追求,以此来显示她们的敢为天下先,似乎这才是她们的价值所在,这才是她们与众不同之处。从中,她们可以得到心理上的挑战,感官上的刺激,以及那一份平时享受不到的快感和愉悦。

  不错,我们正处于一个推崇个性、张扬个性的时代。在这个讲究个性化的时代,许多我们坚守了多年的传统和美德,已经被改写和颠覆,譬如谦虚谨慎低调等,很大程度上不再视为一种优点,取而代之的,是像出风头、敢于表现自我、特立独行之类,则为社会主流意识所认可和欣赏。人们急切地表白着自己的出位和张扬,甚至不惜代价地摆出一副与过去告别的时代弄潮儿的姿态。

  这固然是价值观的一种合理转变,一定程序上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真实体现,但在任何时代,总有一些东西我们永远不能舍弃。个性是个好东西,倘若我们把“个性”无以复加地加以发挥和利用,乃至突破了道德和法律可以容忍的底线,那么,我们其实就已经走向了个性的反面,或者说这是被异化了的所谓个性。

  令人忧虑的是,这种异化了的“个性”,我们随处可见。商家为了利益,不惜打出各种充满色情和脏话内容的店名和商标,以吸引眼球;有人为了出名,可以不要公德和良心,曝人隐私,四处招谣,只为求得那点击率甚至骂名——更重要的是,他们得到的往往不是唾弃和排斥,而是追捧和跟风,这或许才是根源所在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