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大规模才算 “大规模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5:16  大河网-河南商报

  ■张海英(北京职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热潮。(11月20日中新网)

  中国到底有没有“大规模裁员”?人保部是否认的,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乐观的表态。其实,由于金融海啸的肆虐,就业市场形势极其严峻,在个别劳动力密集的地区和企业,已经出现了“大规模裁员”现象。

  人保部否认“大规模裁员”的依据是:江西在外省打工的人员是680万人,目前统计回到家乡的是30万人,也就是说不到5%的比例。但《成都商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某地9月份民工返乡同比增长25%左右,而近期民工求职者同比上涨30%。显然,各地情况不同,江西的数据不能作为判断全国农民工失业的依据。

  其实,江西的失业农民工数字准不准还值得质疑。这是因为,我国的失业人口单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失业率统计是不包括农民工的。把农民工纳入失业统计,是最近的事。更何况,人保部日前是要求劳动力输入省份登记失业农民工的,并没有要求劳动力输出省份登记失业农民工。

  由于失业统计表上目前还没有农民工,显然,监管部门目前并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已经失业或挣扎在失业的边缘。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可轻易做出“没有大规模裁员”的表态。如果民众要问:多大规模裁员才算 “大规模裁员”?估计监管部门不好回答。

  笔者以为,应从多个角度统计和关注农民工就业和失业情况,比如,火车站和长途站的人口流量,再如,劳动力输出省份和劳动力输入省份同时登记失业情况。只有准确掌握农民工的动向才能真正维护好农民工的权益,也才能走好稳定就业的棋子。对于裁员情况,既不可过于悲观,也不应过于乐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