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战舰为何难阻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外国战舰为何难阻海盗?
今年10月份,美国海军拍到的行动中的海盗
外国战舰为何难阻海盗?
印度军舰“塔巴”(前)在给商船护航
外国战舰为何难阻海盗?
2007年10月,一艘美国军舰在做打击海盗的准备
外国战舰为何难阻海盗?
2007年10月,美国海军击沉一艘海盗快艇
外国战舰为何难阻海盗?
被抓捕的部分海盗

  ■新闻分析

  过去一个月来,为对付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北约、俄罗斯、印度、欧盟等先后宣布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保护过往商船。然而,海盗并没有因为这些外国战舰的到来而罢手,反而更加疯狂地作案,并把魔爪伸向更遥远的海域。

  从本月7日到18日的短短12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至少8艘外国船只,包括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劫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仅18日一天,就有3艘船落入海盗之手。最引人注目的是沙特阿拉伯“天狼星”号巨型油轮15日在印度洋上被劫持。“天狼星”号油轮可以装载200万桶原油,是迄今为止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最大船只。

  这一系列劫持事件表明,外国军舰的威慑作用到目前为止仍十分有限,不能为通过索马里附近海域的商船提供有力保护。索马里海盗之所以面对强大的外国战舰仍肆无忌惮地四处作案,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海盗事件最频繁的亚丁湾每天有大量船只通过,数量有限的外国军舰无法监控整个海域,不可能对每一艘船都实施有效保护,这给了海盗可乘之机。

  亚丁湾东西长约750公里,南北宽约250公里,总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据统计,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约有1.8万艘,其中大多数要经过亚丁湾。

  其次,海盗作案具有隐蔽性,较难事先防范。一旦海盗控制了船只和人质,投鼠忌器的外国军舰就难以有所作为。

  索马里海盗通常以改装过的普通民用船作为“母船”,航行到距离较远的外海并找到目标后再放下快艇对目标船只实施包围。在他们没有出手前,外国军舰很难从外观上判断哪一艘船是海盗船。

  第三,鉴于亚丁湾的外国军舰正越来越多,索马里海盗已开始改变策略,寻找其他地点发动袭击。例如,最近落入海盗之手的“天裕8号”渔船就是在索马里以南的肯尼亚沿海被劫持的,那里距离索马里海盗经常活动的亚丁湾有2000多公里。“天狼星”号被劫地点则更远———位于肯尼亚东南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以东700多公里的印度洋上。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原因是,索马里海盗问题虽然发生在海上,但其根源实际还是在陆地上。

  索马里海盗之所以敢以被劫持的船员和船只为筹码与船主方面展开长时间谈判,主要原因是他们在陆地上有安全的据点,可以长时间停靠劫持来的船只,自身安全则几乎不受任何威胁。海盗们还可以明目张胆地在陆地上挥霍非法所得。在战乱已持续了17年的索马里,海盗已成为对当地人来说最有吸引力的“职业”。

  新华社驻内罗毕记者 赵卓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