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幢公园更名“海幢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3: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薛江华、实习生胡松惠报道:今后,老广州人记忆里的海幢公园将成为历史的记忆。记者昨日从海珠区获悉,从本月中旬起海幢公园正式进入施工改造阶段,改造后将正式更名为“海幢寺”,恢复佛教寺院的管理模式。以后,市民进入寺内拜佛烧香就不再需要购买现在每张两元的公园门票。

  园中有寺局面尴尬

  缭绕的香火,从容淡定的人们坐在石凳上或休憩或聊天,空辽的诵经声里,夹杂着啾啾鸟鸣和游人的欢声笑语;身着袈裟的年轻僧人,拿着手机接听电话,从正在打拳、玩牌的老人身边匆匆而过……昨日,海幢还依旧呈现着它独特的一面。

  作为广州佛教“五大丛林”之一的海幢寺位于海珠区同福中路337号,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1926年,因建同福中路,海幢寺被分为两半,东南部分改作南武中学校舍。1933年,寺院变身为“海幢公园”。同年3月,海幢寺开始恢复正常的宗教活动,当时政府与寺院议定以绿篱为界,划分海幢寺和公园。寺园分管造成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矛盾,致使市民至今进寺拜佛须先购公园门票。此外,当时公园内还建有儿童游乐园、酒家等。然而寺内却没有鼓楼、山门、牌坊等配套建筑,形成了“寺不像寺,园不像园”的尴尬局面。

  2006年7月,海幢寺终止了与公园实行两个主体管理的历史,实行“寺园合一”管理。作为管理主体,海幢寺出资数百万元,用于解决公园干部职工的安置问题,同时协商确定到2011年园内酒家与公园的合同期满后,该地段的使用权划归寺院,将取消公园牌子,改叫“海幢禅寺”。据透露,海幢寺改造完成后,进入寺庙拜佛烧香的市民也将不再需要购买入园门票。

  恢复千年古刹风貌

  昨天,当记者来到海幢公园时,发现位于南华中路上的公园北门已经被围蔽进行施工,街坊目前得从同福中路的南门进出海幢寺。寺庙的工作人员透露,改造后的海幢寺将重新恢复千年古刹风貌,将要建钟楼、偏殿,此外,清朝平南王尚可喜等捐铸铜钟以及名人字画、残碑等也将会与游客见面。

  据在场的施工人员介绍,按照计划,原北门的位置上将立起大小两座牌坊,大牌坊将用白色花岗岩建造,采用复古的图案挂“海幢寺”金字。而小牌坊则是寺庙原有的由赵朴初亲笔题写的“海幢禅寺”山门,将用石木材料建成。除了牌坊外,海幢寺内第二功德堂也因为年久失修,目前正在进行重建,两个改造项目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