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的下落不应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08:08  南方日报

  戴远程

  此刻距离黄光裕出事被“拘查”的消息始发已有一周,而这个中国内地首富、国美电器老板眼下究竟人在哪里,有没犯事,仍是个未解之“谜”。在信息公开渐成趋势的今天,这本不应该成为一个“谜”。

  消息先是通过网络论坛和匿名短信四处流传,继而上了报纸、电视和网络,尽管成为全国媒体的焦点新闻,提供的信息却是扑朔迷离:或言黄已回家,或言仍羁留公安局,或言黄已潜逃。对于被拘原因,坊间也传出操纵股价、涉嫌行贿、非法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资金挪移海外、偷漏税、13亿违规贷款、违规运作地产等等。无论涉嫌上述哪宗“罪”,都将给黄光裕及旗下相关产业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然而,最应当披露消息的执法部门迄今没有明确说法,国美电器则称“正在核实”。

  黄光裕不是“普通”人,他既是“胡润榜”中国内地的首富,也是拥有30万员工、逾千家门店、年销售额逾千亿元的家电零售连锁航母的实际掌控人。他控股并任董事局主席的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和他关系密切的ST金泰、中关村、三联商社则在内地上市。连日来,因传闻导致这几家公司或持续停牌,或股价大跌,身陷其中的投资者利益受损。虽然国美电器的发言人一再强调黄光裕不是国美电器的全部,但是对很多投资者来说,黄光裕可能就意味着国美的全部;国美电器数百家的合作伙伴,也可能遵循着同样一个逻辑:黄光裕一旦出事,国美就有危机。广东一家家电代理商有2亿元的货款压在国美,其负责人这几天四处打探消息,饱受煎熬;海尔、三星等供应厂商虽然出于自身利益力挺国美正常运转,但黄光裕事件的真相如何、对行业的影响有多大,他们恐怕也心中无底。

  或许,黄光裕事件很复杂,仍需要进一步的核实和调查,但到底有无被拘查、人在何处,据实以告不是难事。如果国美电器的发言人说不出或者无法说真相,如果黄光裕的家人不肯说或者不能说,那么,相关执法或监管部门总要及时给出说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在信息不明的情况下,国美的合作伙伴从保护自己利益角度出发而采取的一些行动,可能会重新激化原已缓和的制造和销售渠道间的矛盾,由此带来的“地震”,对企业、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而言,绝非幸事。

  无论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民的利益,还是从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相关方面都不应该让黄光裕的下落继续成“谜”。近年来,类似的“神秘”事件已屡次上演。当一个涉及公众利益的人物传出被调查等消息时,媒体在求证中经常遭遇拒绝,相关单位习惯性地保持沉默。早几年广东顾雏军案曝光前,科龙一声不吭,监管部门守口如瓶。当顾雏军“果然”出事后,无数的中小投资者因信息不对称而惨遭损失,相关诉讼至今仍持续不断。真可谓“前车可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