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旅游将受到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印度旅游将受到冲击

  本报讯 (记者李明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著名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副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在反恐问题上存在很多漏洞,并且缺少足够的资金投入。

  广州日报:近年来,印度遭遇重大恐怖袭击的事件呈上升趋势。

  傅小强:恐怖袭击已经是印度多年来挥之不去的困扰。由于国内种族多元、种姓多样、宗教繁杂、人口众多,印度独立以来一直是恐怖活动的沃土。1947年,印度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后,新政府为了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保留了印度各地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民族语言。

  这固然显示了印度强大的包容性,但错综复杂的宗教矛盾同时也为印度社会埋下了不安定的种子,对社会稳定构成了挑战。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克什米尔问题成为印巴关系的“死结”。其次,宗教冲突始终在撕裂印度社会。第三,印度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地方武装频频滋事。

  广州日报:印度屡屡遭受恐怖袭击的重创,是不是与它在反恐问题上一直缺少足够的投入有关系?

  傅小强:印度在反恐问题上确实存在很多漏洞。比如在反恐立法方面,印度国内一直存在比较大的争议,特别是涉及有关限制自由和个人隐私等方面。印度政府的很多反恐措施都没得到落实。

  此外,印度政府在反恐领域的投入也不如常规军队的建设,警察的装备也相对落后。印度政府若能超脱党派利益和大国幻觉,脚踏实地地作出一些长远的决断和建设,将是比热衷远程导弹、太空科技等的迷思更为可取的选择。

  广州日报:发生在孟买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会给印度造成怎样的影响?

  傅小强:第一,印度旅游、经济将受到冲击。孟买作为印度的金融、经济中心,遭受此次连环爆炸,势必会使旅游受到冲击,对国外游客造成心理恐慌。

  第二,对印度执政党将产生一定的冲击。印度明年将举行大选,此次恐怖袭击将对国大党的执政地位构成威胁。

  第三,此次袭击将会引发、加剧印度国内教派之间的仇恨及冲突。恐怖袭击对印度民众的社会心理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四,这次袭击的一个新特点是针对英美游客,因此今后美英会进一步加强与印度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

  本报大洋网对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进行滚动报道,欲了解最新的消息,请登录大洋网(www.dayoo.com)浏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