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理分科关键在“考”不在“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理分科关键在“考”不在“学”

  热点快评

  REDIANKUAIPINGR

  □舒圣祥

  广州媒体昨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教育部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取消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的论证;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高中文理分科是导致人才培养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导致了我国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分离。

  文理分科的做法,最早是学习前苏联教育制度的产物。大学的校长、专家几乎少有人赞成文理分科。“降低民族整体素质”、“削弱文科地位和水平”、“使应试教育变本加厉”、“人为割裂了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文理分科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文理分科却这么长期坚持搞下来了,这里面原因究竟何在?

  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学生们来不及关心“民族的整体素质”、“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之类的宏大命题,能不能尽量少学一点东西,然后尽量多考一点分?才是眼下他们关心的焦点。正因为如此,学生和家长向来比较支持文理分科。文理分科当初“为国家培养急需专门人才”的意义早淡化殆尽,而演变为一种事实上的减轻学生负担的举措。因此,在应试教育模式里,文理分科得以长期坚持。

  因此,取消文理分科的关键,实际上不在于让学生学什么,而在于让学生考什么。如果高考取消了文理分考,高校录取取消了文理分录,那么高中学习阶段的文理分科,自然也就不复存在;相反,如果高考依然文理分考,对于“非考试课”,老师不会多教,学生也不会多学。

  一方面,只要学习依然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不是为了学成受益终身之用,那么取消文理分科将无异于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另一方面,如果文理分科始终被作为一种“减负”手段延续,无疑只会强化应试教育,“学以致用”将无从谈起。这确实是一对矛盾,其中关键不在“学”而在“考”———唯有首先改革考试制度,取消文理分科才不至于要么徒有虚名、要么怨声载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