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政局依然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06:50  深圳商报

  在数千名政府支持者的包围和抗议声中,泰国宪法法院2日判决六党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中庸民主党和泰国党在去年大选中贿选的罪名成立,宣布立即解散这三个党派,并禁止三党执行委员在5年内参政。

  由于法院宣布的禁止参政令立刻生效,身为人民力量党执委的总理颂猜即被剥夺议员资格,其总理职务也就被自动解除。

  对于泰国执政联盟来说,虽然判决对其不利,但根据泰国相关法律,目前它仍可推举一名不受禁止参政令限制的议员出任看守内阁总理,并在60天内完成新总理选举。此外,由于被解散三政党中一些非执委的议员资格仍然有效,加上另外三个未被解散的政党所拥有的议席,只要执政联盟保持团结,其议员总数仍将超过唯一的反对党民主党,依旧有能力推举出另外一名代表执政联盟利益的新总理。

  另外,人民力量党早在数月之前就登记注册了“为泰党”作为“备份政党”,目前,一些原人民力量党党员已经注册转入为泰党,以备大选之需。泰国党也于2日宣布该党党员全部转入新注册的“国家发展党”。这都表明,目前遭重创的执政联盟仍可东山再起。

  分析人士认为,泰国政治上的混乱,简而言之,源自前总理他信势力和反他信势力的角力。由于两派各自都有相当的民众支持和财团援助,双方互不退让,这种角力必将长期持续下去。

  12月1日的民调显示,70%的泰国人对未来泰国经济和社会稳定持悲观态度,绝大多数泰国人都认为短期内政局仍将处于重重迷雾之中,难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

  (据新华社曼谷12月2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