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老年公寓起火 7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温州老年公寓起火7人遇难
①老人公寓里火光熊熊,一片狼藉。《钱江晚报》供图
温州老年公寓起火7人遇难
② 消防员在全力灭火。新华社发
温州老年公寓起火7人遇难
③ 老人都在房间外避险。《钱江晚报》供图

  本报讯 前天晚上12时,温州鹿城区“宽心老人公寓”护工朱米兰见所有老人都睡下了,才回到公寓北侧三楼宿舍休息。昨天凌晨1时35分左右,她突然被窗外的嘈杂声惊醒,接着闻到一股浓烈的焦煳味——公寓南端一间老人宿舍屋顶蹿出了熊熊火焰——那里面住着7名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后来,这7名老人全在火灾中遇难,最老的94岁,年纪最轻的51岁。

  公寓里很多老人不知险情发生

  火灾发生后不到5分钟,温州消防调集的4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员发现火势已成猛烈燃烧态势。

  一名消防队员说,他们得知公寓里共住着72名老人,其中很多老人腿脚不便,或留在屋内根本不知险情。他们一组队员负责灭火,另一组则负责逐间房间检查。

  消防员撬开房门时,有的老人还在穿衣服,距起火房子较远的几间房间里,老人在消防员劝说下才起身出门。昨天凌晨2时10分,火情得到基本控制,现场发现7名遇难者遗体,两男五女。

  公寓老板潘某随后被警方带走调查。2004年下半年将房子租给潘某的房东黄某,警方已通知其立即从深圳返回。

  “特护房”出门就是高台阶

  “宽心老人公寓”位于鹿城区矮凳桥路31号,是一处闹中取静之地。

  昨天上午,公寓门前聚集了很多人,不少都是寄养老人的家属,他们得知这里发生火灾,特意赶来领回老人。

  该老人公寓为砖木结构,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共有32间房间。昨天上午,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二楼楼梯口留下了8个灭火器,而起火的房间已烧成废墟。起火的是位于二楼西南角一间6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屋顶已完全烧塌,地上遍布黑色的碎砖破瓦,窗框已烧成炭状。

  为何房内7名老人没有一人逃生成功?温州市消防支队吴建支队长说,老人年纪大、反应慢、体力差,火场逃生确实困难不少。但除了这些原因,把这么多老人安排在同一个房间,本身就存在隐患。另外,公寓租用的是老式民房,耐火能力很低,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迅速蔓延。加上内部还有隔板,也阻碍了逃生速度。

  温州民办养老机构众多

  温州“水心老人公寓”负责人黄松妹告诉记者,鹿城区挂牌的养老机构有20多家,但其中只有两家是国有的,还有一家是街道办的,其余都是民办养老机构。

  温州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60岁以上的老人近100万人,已提前进入老龄化,而在近400家各类养老机构中,“民办率”较浙江其他地方,确实高出不少。眼前的困局在于,需要照顾的老人很多,但国有养老机构数量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且国有养老机构主要服务对象是条件困难的老人。所以那些条件尚可,子女没时间照料的老人,大多由民办养老机构吸纳。

  (《现代金报》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