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在佛山汽车可“饮”国Ⅲ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年在佛山汽车可“饮”国Ⅲ油
到目前为止,普通市民未能用上国Ⅲ油。记者龙成通摄

  本报讯 (记者黄宽伟)迟迟未能打开局面的国Ⅲ油推广终于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由粤西通往佛山的国Ⅲ油输送管道已修建完毕,已为输油作好准备。由于湛江等地的国Ⅲ油生产设备改造取得了实质进展,明年佛山将全面推广国Ⅲ油,其中,禅城、南海、顺德三区将饮“头啖汤”。此外,目前,中石化佛山分公司已向有关单位申请国Ⅲ油试点,如情况顺利,下月起佛山欧Ⅲ标准的公交车将首先“饮”上国Ⅲ油。

  下月起欧Ⅲ公交可加新油

  广州、深圳等地已率先推广国Ⅲ油,让佛山市民羡慕不已。今年,佛山被列入第二批试点推广国Ⅲ油的城市,但由于油源不到位,一直没能在佛山推广。

  昨日,记者从佛山经贸局以及中石化佛山分公司等部门了解到,国Ⅲ油推广已有实质进展。“近日,广东省经贸局向媒体透露,计划明年上半年在珠三角地区率先推广国Ⅲ油”,中石化佛山分公司业务部主任黄向红告诉记者,下月禅城最近新投入使用的一批符合欧Ⅲ标准的公交车可以加上国Ⅲ油。“站点已选定,设在魁奇路石岗加油站”,黄向红说,上个星期已向省公司上交书面申请,此次试点的国Ⅲ油将从广州调配。

  国Ⅲ油试点向市民开放

  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禅城最近新投入的一批公交车都是符合欧Ⅲ标准,按要求应使用国Ⅲ油。此次率先让欧Ⅲ标准公交车“饮”上新油,可以说是解决了公交公司的燃眉之急。

  此外,今年9月,10条广佛山城巴线路正式开通,城巴车多是符合国Ⅲ标准车型,南海平洲特设一加油点为其提供国Ⅲ油。但到目前为止,普通市民未能用上国Ⅲ油。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今年开始,不符合欧Ⅲ标准的新车已不可以上牌,但由于国Ⅲ油缺位,让已买了新车的市民焦急万分。不过,中石化佛山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欧Ⅲ标准车型使用非国Ⅲ油不会造成太大伤害,“魁奇路国Ⅲ油试点下月启动后,也可以向市民开放。”

  禅城南海顺德先饮“头啖汤”

  佛山经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佛山全市约有加油站400多座,每月成品油的需求为20多万吨。“国Ⅲ油推广之所以一再推迟,主要原因是油源供应不上”。

  据了解,珠三角国Ⅲ油的主要供应来源是粤西地区的湛江和茂名的炼油基地。去年开始,输油管道着手铺建,目前已全部完成。而相关的炼油设备改造目前也已取得实质进展,如果能大规模投产,油品供应就能大幅增长。

  “目前加油站点设备已准备就绪”,中石化佛山分公司经理办公室主任何敏生介绍说,只要粤西国Ⅲ油开始供应,佛山就能换上新油,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可以肯定明年将全面推广”。考虑到油源供应一时不能全面放开、可能将限量供应等情况,禅城、南海、顺德三区将率先推广,饮上“头啖汤”。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