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牡丹花会:让世人看到洛阳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5:0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玉璞 通讯员李宝印)河南节会,论其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影响之远、名气之响,非洛阳牡丹花会莫属。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东风激荡着神州大地,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决定发挥洛阳牡丹的品牌优势,提高洛阳市对外开放的知名度。

  1983年4月15日,第一届洛阳牡丹花会横空出世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到开幕式前花会门票就卖出了20多万张。当年《河南日报》“洛阳市首届牡丹花会开幕”消息详细记述了开幕式的盛况。时任王城公园主任、今年已76岁高龄的韩石头老人回忆起第一届牡丹花会情景时激动不已。他说,那几天洛阳城内人山人海,大小酒店爆满,口音不同、服饰各异的赏花客摩肩接踵。开幕式那天,人们潮水般涌向王城公园,公园门口游客当天被挤掉的鞋子就捡了3大筐……

  1983年至今,洛阳已成功举办了26届牡丹花会。26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在改革开放中前进,他们坚持“以花为媒,广交朋友,宣传洛阳,扩大开放”的指导思想,不断赋予牡丹花会新的内涵,把牡丹花会办成了一个融赏花观灯、旅游观光、经贸合作与交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经贸文化活动。

  洛阳牡丹花会的成功举办,为洛阳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腾飞注入了无穷的活力。26届花会,洛阳共接待游客6000余万人次,仅给洛阳餐饮、宾馆等第三产业带来的直接间接收入就达150亿元以上。作为古都的形象使者,洛阳牡丹在英、美、法、德、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生根开花;以花为媒,古都洛阳先后同日本、法国、保加利亚、美国、韩国等国家的一些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洛阳还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开展贸易往来,有近600家外资企业落户洛阳。

  从第三届牡丹花会开始,洛阳每年都借助花会这一平台举办经济技术交流暨贸易洽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项目成交额达900多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0多亿美元,不仅对发展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大大增强了洛阳和河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2008年6月,洛阳牡丹花会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国家级文化品牌。

  花开花落26年,牡丹花会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洛阳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洛阳人思想观念的转变。牡丹花会让世人看到了洛阳的美丽,也让洛阳看到了世界的精彩。花会促进了招商引资,带动了城市建设,拉动了旅游产业,繁荣了文化事业,惠及了人民群众。如今,洛阳牡丹花会已经成为洛阳乃至河南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已成为洛阳发展经济的平台和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成为洛阳走向世界的桥梁和世界了解洛阳的名片。②13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