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天坛”旧影惹阵阵惊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天坛”旧影惹阵阵惊叹
老照片勾起了老广州的绵长回忆。记者黎旭阳 摄

  本报讯 (记者黄丹彤)“历经71年的沧桑爱群大酒店一点都没变!”“原来广州的天坛就是消失了将近一个世纪的万寿宫!”昨天是本报联手中国国家图书馆、英国国家图书馆和广州市档案馆主办的“古穗倩影暨粤港澳百年老照片展”迎来的第一个星期天,珠江新城汇豪社艺术画廊人潮涌涌,接待了5000名观众前来参观。

  沧桑海珠桥吸引年轻人目光

  距离上午10时对外开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展厅一楼大院已经站着等待参观的200多位群众。人群中除了中老年读者外,还有不少小学生。“听说广州珠江河上原来还有一座小岛,我就想看看它的模样。”体育东路小学4年级的刘同学充满好奇地说。

  “看来天坛并非北京地标的专利,广州也有一座叫做天坛的建筑。”站在一正一侧两幅赖阿芳于1870年至1875年间拍摄的题为《天坛》殿宇结构老照片前,暨南大学历史系大二女生林同学自言自语地说。

  上世纪30年代中叶建成的海珠桥,上世纪40年代抗战胜利时的海珠桥,新中国成立前夕国民党军队败退时候炸毁的海珠桥,还有上世纪50年代人民政府重新修建通车的海珠桥,见证数十年广州沧桑的一组海珠桥老照片记载着一段饱经风霜的记忆,吸引了现场参观者关注的目光。

  《天坛》就是1918年拆除的万寿宫

  “广州也有‘天坛’!”人群中不时有人叫出声来。记者看到,在现场展出的299张珍贵老照片中,令人最感新奇的就是这幅叫做《天坛》的正侧两幅殿宇结构画面的照片,是赖阿芳1870年至1875年间在广州所拍摄。这两张老照片在本次广州日报组织的读者互动的“寻找南粤旧影”活动中,经过多位专家、学者考究论证,推断出这张被英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殿宇结构画面的照片,原来就是广州历史上曾经的万寿宫,是广东文武官员定期聚集,向远在京城的皇室朝贺遥拜的地方。

  根据记载,历史上万寿宫位于今天广州天字码头附近,建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正月,直到1918年间广州国民临时政府首任广州市市长孙科发起“拆城筑路”工程时被拆除。这也是本次广州日报“寻找南粤旧影”的最大收获之一,一座消失了90年的广州曾经的地标建筑被重新确认。

  特别提醒:

  展览将于本月14日结束。展出地点:珠江新城汇豪社艺术画廊(珠江新城马场路519号汇豪大厦三楼)。展出时间:每天10时至21时。交通线路:可乘以下公交车至黄埔大道国防大厦站或马场路红线女艺术中心站,步行至马场路汇豪大厦。经停国防大厦站公交线:137、140、227、23、243、245、261、278、284、292、299、302、43、504、513、517、518、53、540、541、542、545、547、548、550、562、882、大学城4线、高峰快线23、高峰快线26。经停红线女艺术中心站公交线:138、545、63。

  泛黄老照片 背后故事多

  《长堤和海珠石》:用邮票钱币从日本换来

  由本报征集并获得特等奖的《长堤和海珠石》老照片在展厅显眼位置展出。“我的所有收藏照片都是用自己收藏的钱币、邮票跟别人换回来的。”该照片的收藏者、广州籍48岁的郭浩强告诉记者。这幅难得的历史画面,是他多年前在一次收藏交流会上用邮票和钱币从日本藏友那儿换来的。

  “异地区交流更容易得到珍品,我们的历史文化的挖掘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去挖掘和传承。历史上广州珠江航道上曾经屹立着海珠石,后来被建成海珠公园,如今我们终于从日本藏友的照片中拿到明证。”

  牙医码头迎梅兰芳旧照现canton字样

  展览现场还有一张当年著名艺人梅兰芳正从船上上岸的照片,是广州牙医池松青1931年拍摄的。照片提供者、池松青的儿子池元光介绍,当年他的爷爷和他的父亲都是广州牙医,照片是父亲到广州的码头欢迎梅兰芳时所拍。照片中还有“25.4.1931 canton(广州)”的签字。

  “原来收藏照片这么有趣,看来从现在开始我也可以将遇到的好玩画面拍摄下来,以后说不定又将成为一道消失的风景。”天河中学初二(3)班的陈同学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