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有荃书法艺术展广州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09:26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 张莹)昨日,谷有荃书法艺术展在广州文化公园开幕。年届80高龄的谷有荃是当代书法家、篆刻家、书法教育家。展览吸引了广东、湖北两地数百名书法大家前来观展。

  据了解,谷有荃从5岁起接受私塾启蒙教育,在读、写、背中国传统经典过程中,烂熟颜、柳、欧、赵各种字体,受岭南著名书法家麦华三指点。青年时在广州艺专求学,与高剑父、黎雄才一续师生之缘。1961年,拜著名金石书法家唐醉石为师。其章草和篆书饮誉海内外,从事书法教育工作至今近30年。本次展览展出其80余件作品,时间跨度超过40年,大部分为谷有荃新作,集中展示了“雄深朴茂、骨力洞达”的老一派书法家书风。

  暨南大学艺术中心主任、书法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初生认为,谷有荃的作品是继承与传统的典范。湖北省书画研究会副主席兰干武介绍,在篆书和章草领域,谷有荃是当代为数不多的权威,他对传统与创新、书法技巧和文字深度、写字和做人三种关系处理巧妙,字体古老而不板滞,遒劲却不张扬,结构宽博大气,显大家气象。

  谷有荃认为,入古出新是千古不变的规律。创作必须与时俱进,只是在形式上打转,永远只能停留在好看的范畴。

  据了解,该展览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和湖北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