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泡在温泉中,自己放场老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13: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泡在温泉中,自己放场老电影
泡在温泉中,自己放场老电影
广州某二手电器店铺中待售的老放映机老拷贝黄兆存 摄
泡在温泉中,自己放场老电影
中山收藏发烧友邱健球的藏品:顶级双机式35毫米放映机(资料图)
泡在温泉中,自己放场老电影
供职于深圳布吉某银行的黄坚新在放电影 (资料图)

  文/本报记者 黄兆存

  周日大观

  [给70岁的老爸做寿,带上的礼品中就有一台便携式电影放映机和老片《英雄儿女》;来自广西的打工仔,常在广州的出租屋里放老片招待他的工友和朋友……收藏老电影放映机、老拷贝并以这些设备进行放映,这一活动正成为珠三角民间的热门文化项目。如今,高级电影院遍布珠三角城乡,DVD也早已普及于大众家庭,为何人们还如此钟情于这些老玩意呢?记者近日专门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特喜欢胶片转动的“嗒嗒”声

  在深圳布吉一栋并不显眼的公寓里,有一个三房一厅的套间,面积约100平方米。这个套间已不住人,被主人派上了新的用场:30多平方米的客厅里,放着七八台老式放映机,客厅和另两个房间的地板和储物架上,全部摆满了拷贝———合计350部老影片的拷贝!主人叫黄坚新,供职于布吉某银行,收藏老映机老拷贝已有5年了。

  问起黄坚新为何有这方面的爱好,他说自己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特别喜欢看电影,在一年也没几次的电影队进村放片的日子里,天还未黑,他就搬着小凳子去“霸位”,遇上周边村子里放电影,他也深一脚浅一脚地跟着大人摸着夜路去看,甚至还试过和小伙伴们从厕所旁边爬墙进场。他特别喜欢放映时胶片转动的“嗒嗒”声,对电影有一种永远也难以割舍的感情。如今买老放映机老拷贝,就是为了找回少年时代那种感觉和记忆。片目的首选也是当年最爱看的“三战”———《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每天下班,只要有空,他都要自己动手,放一两本拷贝过过瘾。他还将《南征北战》全片的台词边放边记录,再用电脑打印,装订成册。

  玩老电影的基本都是中年人

  黄坚新告诉记者,玩老电影的基本上是中年人,儿时的电影情结,是收藏与怀旧的重要动力。老放映机老拷贝主要是从古玩市场、二手电器城、网站和朋友间的转让等途径淘得的。比如广州,时下至少有三个二手电器市场有老放映机和老拷贝销售。至于价格,通常,一台国产的16毫米老放映机,600至1000余元,进口的则比较贵。一部国产黑白故事片的拷贝,三几百元就可买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出过不少国产彩色故事片,但那时技术不过关,观赏效果反而不及“永不变色”的黑白片。家庭里放映,直接放到墙上,效果比银幕还好。

  “市场上有那么多的即冲即饮的咖啡,为何许多人还要自己磨自己调呢?”谈起为何收藏和使用老放映机放老影片时,中山的收藏发烧友邱健球老板,以问代答地说,“人们之所以那样做,追求的是一种情趣和玩的过程。”邱老板说,要营造怀旧的情趣,要享受放老电影过程中的乐趣,只能用这些老东西。邱老板是珠三角较早收藏老放映机的发烧友之一,他在自己的住家旁边租了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库房。其藏品既有过百年历史的手摇式电影放映机,还有一吨多重、斥资近4万元淘得的双机式35毫米顶级机。粗略算来,他玩老电影,至少已投入了50万元。

  玩老放映机老影片,也并非都是老板和较高收入阶层才有这份雅兴。广州白云区城乡接合部某门诊部一位叫许强的后勤工,月薪约2000元,也买了四台放映机、20多部电影的拷贝。来自广西玉林的这位中年人在广州租屋而住,机器和拷贝全摆放在靠墙的床边。他说:“人在他乡,闲来放放老片,精神上觉得特别充实。”

  电影私伙局与敬老待客新道

  最近的一个晚上,一阵《九九艳阳天》的歌声在中山邱老板家中飘扬,原来,他正在给70多岁的老母亲作经典老片《柳堡的故事》的专场放映。邱老板的母亲特别喜爱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国产影片,他每淘到好片子,都亲自放给母亲看。

  以此举敬老的情形很普遍,黄坚新不仅给母亲放老影片,还常常请岳父大人来看“试片”。许强也常在出租屋里放片,招待他的工友和朋友。在广州做电器生意的何女士,本月要回老家湖南怀化给70岁的老爸做寿,在带上的礼品中,就有一台便携式电影放映机和她爸爸特别爱看的《英雄儿女》与花鼓戏戏曲片《打铜锣》及《补锅》。

  上个星期天的下午,深圳的叶先生带着刚淘回的一部故事片的拷贝,兴致勃勃地朝布吉黄坚新的电影屋赶去。叶先生抵达时,电影屋里已到了五六个人,他们都是深圳地区的老电影发烧友。大家志趣相投,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聚一聚,或者谁淘到好机好片,就电告诸位同好,一齐赏机看片,看完觉得不够过瘾,还把拷贝借回去再放,资源共享。黄坚新这套专门的电影屋,自然也成了深圳这班发烧友搞“电影私伙局”的主要聚会地。中山、广州,乃至广西、汕头、香港等地,也有老电影发烧友,慕名前往参加他们的活动。

  自驾车到哪里电影放到哪里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龙门林丰温泉露天池区拉起了银幕,泡温泉兼看电影,实乃双重享受。只是连温泉的管理人员也大感新奇———这电影不是这家温泉放的,是来自广州的周海鹰、曾杰等老电影发烧友的自办节目,放映机、拷贝、银幕,都是他们自带的,看电影的除了他们的家属和朋友,还吸引了大量游客。

  周海鹰说,他和佛山的林志勇的车子上,随时都装有一台老放映机、三两部老影片的拷贝、一张银幕,走到哪里,就将电影放到哪里。享受着汽车时代的电影文化。有时,他们是自娱自乐:今年母亲节那天晚上,他和林志勇等几家人,就在陈村一个农庄的露天餐厅搞家庭聚会,一边吃饭,一边放起了老片《秘密图纸》;今年夏季,周海鹰一家去台山旅游,在北陡镇的海滩,银幕一架,《打击侵略者》也就开了场,许多游客还以为是旅游部门特设的新招哩!有时,他们还应邀为小区和农村的观众放映。近年来,周海鹰和佛山的林志勇、黎远强等发烧友,就在番禺市桥的住宅小区,以及花都、从化等地的农村,免费为居民和农民,放映了近十场电影。

  今年暑假,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电影城里,搞了个“怀旧电影放映设备展览”,展出了中外各式老放映机35台。展期原定一个月,由于大受欢迎,续展了一个月。这35台宝贝,就是中山的邱老板借出的。深圳的黄坚新今后的发展定位是以收藏上世纪的国产黑白故事片拷贝为主,他说,从某个角度而言,这种收藏,也带有保留我国电影资料的意味。周海鹰、林志勇、黎远强等人近日则在南海选址,准备搞一个电影吧,以时尚的模式,通过老放映机、老拷贝等资源来介绍电影文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