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污费涨价,治污效果也该“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排污费涨价,治污效果也该“涨”了

  聊吧

  华碧

  昨日,《信息时报》报道:市建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污水处理开支太大,排污费涨价是被逼无奈。

  看来,污水处理费上调是铁定的了。上调办法有两个方案,第一方案是分类分级上调,第二方案是“一刀切”上调。

  我猜想,将来实现第二方案可能性很大,因为上次提高排污费时也考虑过分级收费,据说由于本市尚有不少居民未实现“一户一表”,难以将各户分级收费,只好作罢。这次调高排污费难免会遇到同样问题。因此,第二方案,陪衬而已,居民要多掏钱是避免不了的;不过但求钱不白花,要能见到实效。

  人们到市场买东西,要讲“一分钱一分货”,很现实,有商店贴出对联“满怀希望而来;心满意足而归”。现在都说河涌污染严重,居民多交了排污费,是否就可像过去那样到涌里游泳、摸鱼捉虾呢?即使有某一条河涌实现这目标“心满意足而归”都好啊!提高排污费之后,有关部门一定要定时、定指标把“一分钱一分货”的意义显示出来,不能让居民把钱花在“云里雾里”。

  古代社会统治者的信条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驱使老百姓做事,却不让他知道为什么去做和做的结果如何。在文明突进的现代社会这种信条自然落后过时了,现在讲求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排污费涨了,治污效果也得“水涨船高”才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