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三年赶走污染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1:32  新安晚报

  

村民三年赶走污染工厂
村民三年赶走污染工厂
村民三年赶走污染工厂

  本报讯12月20日,位于蚌埠市仇岗村的两家大型化工厂被依法停产,基本消除了困扰仇岗村三年多的化工污染。三年多来,周边村民与化工厂打官司,跪求国家环保部检查组,向媒体投诉,数十次进出本地环保局大门,终于通过艰苦的抗争,赶走了污染。

  仇岗村多年来深受化工污染,最严重的时候,村内空气刺鼻,渔业绝收,田地荒芜,癌症高发。而污染的根源,就是九采罗化学有限公司、族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化工厂。记者22日在仇岗村看到,两企业已经停产。蚌埠市龙子湖区环境监察支队队长王宾说,20日上午,蚌埠市环保局、龙子湖区政府以及蚌埠市供电、供水部门都派员来到仇岗村,对两企业停水断电。

  污染企业停产,仇岗村村民高兴之余,也深感抗争的不易。村民张功利说,2005年左右化工厂进村,6月份污水外溢,严重污染田地。张功利交涉无果,一气之下将化工厂告上法庭。但经过8个月内的两次开庭,张功利不仅没法制止化工厂的排污,甚至没有获得满意的补偿。张功利心里不是滋味,便买了相机和环保法律书籍,一方面收集污染证据,一方面研究怎样维权。在我省民间环保组织“绿满江淮”的帮助下,他将一些污染证据寄往媒体,报道引起社会的关注。张功利的行为也受到威胁,家里收到了砖头和子弹。但更多村民受到张功利的感召,加入了污染抗争。当2007年国家检查组赴蚌埠暗访时,下游村庄的村民跪求检查组,希望制止上游化工厂的排污。

  国家环保部随后对蚌埠市实施“流域限批”的最高惩罚,仇岗村的几家化工厂也被责令停产整改。今年上半年,两家化工厂经同意正式恢复了试生产,更让村民担忧。

  仇岗村的村民再一次行动起来。他们向环保部门和区政府请愿,要求将化工厂“赶出”村庄。他们的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12月20日,当地政府按照省环保局的要求,对两家企业实施了停产。同时,龙子湖区政府将两企业搬迁列为重点挂牌督办工作,要求明年6月前撤出村庄,搬进工业园。

  (本报记者 项磊)

  工厂将走 污染残留

  三年来矗立在小村中心的烟囱终于不再喷出刺鼻的气体,村民也基本不用再担心红色污水肆无忌惮地外溢。但是,村里的池塘仍是一池没有生命的绿水,田地里仍然覆盖着一层白色的粉末……化工厂停产了,但多年来积累的污染如何消除,仍是仇岗村村民心头的一丝疑云。

  “白粉”覆盖农田

  1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仇岗村。刚进村,就看到一家工厂的大门。村民介绍,这就是刚刚停产的化工厂。

  沿着工厂围墙向前走几步,看到一个废弃的池塘,满池都是绿水,上面漂浮着杂物。池塘边,堆着很多白色垃圾。这里原来是一个鱼塘,但工厂建成后,废水外排到池塘,把鱼毒死了,池塘也渐渐消失了“生气”。

  绕过池塘,工厂的另一面围墙下,是一块荒地,白一块黑一块。这是村民张功利家的自留地,以前都种植庄稼。但2005年6月份工厂污水外溢,流进农田,庄稼全死了。张功利指给记者看,在田地残留的杂草上,覆盖着一层白色的粉末,“那是化学物质凝结而成的。”这块地是距离工厂最近的田地,而顺着工厂排水沟往下走,还可以看到大片的田地同样覆盖着一层“白粉”。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地都荒芜了。

  由于工厂的停产,记者在现场没有闻到村民描述的刺鼻的气味,但是据仇岗小学的一位老师介绍,当时工厂生产时,师生饱受废气困扰,一旦遇到阴天或气压低的时候,只能将教室门窗关上,捂着鼻子上课,这几年得呼吸道疾病的学生日益增多。

  生命在污染中消逝

  与记者亲眼看到的相比,村民们的描述更让人心惊肉跳。2006年,一位王姓村民家里的鱼塘流入了九采罗化学有限公司的废水和废渣,所有的鱼浮尸水面。同年7月2日,化工厂的废水流进了仇岗小学,污水退去后,树木都相继死亡。村民们说,家里被污水淹没是常见的事情,“连狗都要踮着脚走路,防止污水侵入鼻腔。”

  污染还直接威胁村民的生命。据介绍,这几年村里死亡人数增多,很多人死于癌症。村里一位近90岁的老人王宗英,每当村里有人离世,便在墙上用粉笔画上一笔。两三年来,老人已经画了50多笔。村里人说,每年村里都有10多人死亡,患肝病、肺病致死者居多。很多人认为,疾病高发与日益严重的污染有关。

  村里人对污染忍无可忍。去年仇岗小学五年级某班的一次作文课上,语文老师要求每个学生写一篇建议书。全班60多位学生有40多人写的建议是给蚌埠市环保局的,建议环保部门赶紧采取措施解决污染问题。一位名叫曹影的学生说,“农药厂常常放出许多乳白色的难闻的废气,有时让人头晕,有时让人作呕,有时让人睁不开眼睛!请问,我们怎么上课?不能上课,不能学习,我们怎么成为国家的栋梁呢?”

  村民的觉醒与未来

  记者采访时,张功利等村民正计划着给当地环保部门送锦旗,以表达对政府关停企业的感谢。但是,对于如何消除已有的污染,村民仍然感到担忧。一位村民说,虽然村里有自来水,粮食也可以到外面买,但是污染不彻底消除,总会有和污染物接触的机会。更多的村民担心影响子孙后代的发展。有人说,这些荒芜的田地和被污染的水塘,怎么好意思交给子孙啊。

  面对这些问题,村民虽然还不知道解决的办法,但是他们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在与化工厂抗争的三年里,很多村民孕育了坚定的自我维权意识。他们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并在政府的支持下,一定能达到目标。一位村民说,家园是我们自己的,要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参与、监督、表达。只要持之以恒,你能够胜利。

  本报记者 项磊

  化工厂外的池塘一池绿水

  仇岗村整体图(资料图片)

  化工厂外的土地,覆盖着白色粉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