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考基本确定新疆罗布泊最后干涸时间为196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8:04  中国新闻网

  

科考基本确定新疆罗布泊最后干涸时间为1962年

  资料图:2007年五月十日,记者在河南郑州一市民家中翻拍到的彭加木第一次科考罗布泊影像,系首次露面。据悉,彭加木是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酶、蛋白质、动植物病毒的研究。曾十五次进疆考察并帮助改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还三次进入罗布泊地区,调查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一九八零年六月十七日,在新疆罗布泊洼地进行科学考察时,不幸遇难。图为彭加木在罗布泊科考时的留影。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科考基本确定新疆罗布泊最后干涸时间为1962年

  资料图为一九六四年进行科考工作中的彭加木。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汪金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专家今天表示,新疆罗布泊最后干涸时间基本确定为一九六二年。

  作为塔里木盆地的最低洼处,罗布泊是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等汇集之地,曾经形成过巨大的湖泊,由于自然及人为原因,罗布泊迅速消失,但有关罗布泊最后干涸时间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有人认为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还有人认为是一九七二年,塔里木河在英苏断流使其干涸。

  今年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二00八东方道迩罗布泊大型综合考察”活动历时近一个月,行程四千公里,对罗布泊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科学考察,考察发现,一九五八年前后,罗布泊地区曾发生特大洪水,并形成面积达数千平方公里的浩大水面,此后湖水迅速消失,到一九六二年干涸。

  北京师范大学年届七十八岁高龄的赵济教授参与了本次科考活动,这位考察团中年龄最大的成员曾于一九五九年到罗布泊进行过考察。他说,一九五八年的洪水在罗布泊形成水面,并拿出当时拍摄的照片证实。

  至于数千平方公里的湖面竟在四年间消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认为,罗布泊是一个宽而浅的湖面,高差仅三米左右,倘若在没有水源补充的情况下,一年间水深就会因蒸发减少一米。因此,一九五八年的洪水之后,罗布泊在短短三四年时间里就干涸了。

  “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罗布泊走向干涸是不可逆转的,只不过人为因素加剧了其干涸的速度”,夏训诚说。(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