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梅兰芳》点睛唱段被删除

  电影《梅兰芳》将京剧大师梅兰芳与孟小冬之间的情感面纱掀起了一角,而片中那些梅孟二人合唱的经典唱段《游龙戏凤》,正是由余派(余叔岩)传人、京剧名家王佩瑜为章子怡配唱的。昨天下午,王佩瑜来西安为青年国剧社成立两周年专场演出担任艺术顾问。在记者的采访中,她讲述了自己为孟小冬配唱的细节。

  巧余派传人为影片配唱

  关于这段《游龙戏凤》,坊间流传有一个美妙的故事。当年在一次堂会中,年仅18岁的孟小冬顶替突然生病的京剧名角余叔岩,与梅兰芳阴阳颠倒合演《四郎探母》。两人一上台就配合得十分默契,结果意犹未尽又合演了一段《游龙戏凤》,众人评道:“一个是须生之皇(指孟小冬),一个是旦角之王(指梅兰芳),皇王同场,珠联璧合。”两人相互间十分欣赏,后来因戏结缘。这次王佩瑜为章子怡配唱,更是一次有着戏剧性的巧合,因为王佩瑜号称“小冬皇”,正是余派传人。

  到底是什么促成陈凯歌选中王佩瑜来配唱呢?她说:“电影《梅兰芳》幕后有一个京剧艺术顾问团,其中有一批专业人士为陈凯歌出谋划策,是他们向导演推荐了我。”

  憾点睛唱段被删除

  回忆起为影片配音的情形,王佩瑜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我接到剧组通知去北京录音。陈导给我讲解了电影的场景、人物的情绪,然后我就进录音棚了。那天录得特顺,总共才用了两个多小时。”王佩瑜很满意自己的表现:“我一出录音棚,梅葆玖先生、陈凯歌导演和工作人员就集体站起来为我鼓掌。”

  《游龙戏凤》这个唱段,王佩瑜根据拍摄需要录制了三个截然不同的版本。一个是在冯家堂会上梅孟二人合演,另一个是二人在舞台上演出,最后一个是两人分手时,借唱段来吐露心声。不过分手的场景在电影中被删除了,这让王佩瑜觉得十分遗憾:“这段是描写梅孟二人唱到最后,通过声腔来表现那种在艺术上和情感上的依依不舍,可以说是整部影片的点睛唱段。唱到后来变成了清唱,已经完全游离于戏外,只是两人在叙述感情,甚至连节奏和音调都发生了变化,声音也开始嘶哑,录完后我都被自己感动了,可这段很精彩的一幕却没有出现在影片里。”

  喜唤起更多人关注京剧

  看完了电影《梅兰芳》后,王佩瑜很认可章子怡的表演,她认为与配唱搭配得很协调。作为京剧专业演员,王佩瑜觉得拍摄《梅兰芳》本身就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在京剧生存发展遇到瓶颈的阶段,有这么一批优秀的电影人来拍摄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一生,这对京剧艺术的宣传推广来说就是‘功德无量’”。

  虽然近年来描写京剧人群生存状态的影视剧并不多,但王佩瑜觉得:“电影《霸王别姬》和《梅兰芳》都很成功,足够唤起更多人关注京剧。”

  文/记者 职茵图/记者 尚洪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