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政大楼“绿色”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7:39  解放日报

  

市政大楼“绿色”行动

  人民大道上的人民大厦、大沽路上的市政大厦,在百姓眼中,都是政府机关的“重镇”所在,而在市机管局的眼中,这几幢大楼有着另外的含义———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

  据市机管局开展的能耗专项调查显示,市级机关83个部门中,人民大厦、市政大厦和市委、市政协、市公检法等12个部门办公场所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总量为4.78万吨标准煤,占市级机关能耗总量的82.4%。

  随着《公共机构节能条例》10月1日的正式实施,作为公共机构能耗的重点单位,市级机关的节能任务提上日程。市人大常委会节能执法检查组也多次赴市机管局调研公共机构的节能情况。那么,在全社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之时,市级机关作出了怎样的表率呢?

  绿色数据背后的变化

  金浩敏是市级机关所设83位节能专管员中的一个,主要负责人民大厦、市政大厦等5幢大楼的能耗数据申报、节能方案制定、节能措施落实等工作。

  “市级机关的能耗重点是办公用电和车用燃油。”金浩敏说,所以节能改造的空间很大一部分在照明用电和公务车这两块。记者在他的报表本上看到一组“绿色”数据:

  地下车库每年节电约11.3万度;

  太阳能供电装置一年发电10300度;

  食堂燃气灶具改造节约煤气20%……

  金浩敏说,自引进一系列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后,人民大厦、市政大厦几栋大楼从上到下都发生了变化。

  市政大厦的玻璃幕墙有点特别,“我们在玻璃幕墙上贴上了具有节能效果的窗膜”。金浩敏介绍,工作人员曾经做过测试,房间里加贴窗膜之后,用电量明显下降。提供这种膜的贝卡尔特亚洲区总裁赫曼·范达乐对记者说,贴膜之后可使温度下降2.6摄氏度,夏天空调制冷量下降30%。

  人民大厦东西门卫室的屋顶换了新装置。“2006年我们在东西门卫室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主要用于门卫室的照明和空调用电。”金浩敏说,太阳能装置已连入机关电网,一年可发电1.03万度,基本实现了门卫室用电的自给自足。

  人民大厦的地下车库做了技术升级,车库照明系统分成了工作日模式、节假日模式和夜间模式。一到晚上,车库里只亮三分之一的灯。这样一年就可收回全部改造成本。

  停在机关大院里的高耗能公务车在逐渐减少。金浩敏说,截至今年9月,市级机关共清理超标车110辆。“添置新公务车时,我们很注重提高小排量车的比重,目前排量在1.8以下的,占市机管局为市级机关提供的公务车总量的28.7%。”今年底,市级机关将有10部环保混合电能超级电容车投入使用。

  经测算,与2005年相比,市级机关能耗总量下降约0.4万吨标准煤,实现节能降耗6.9%。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俞国生表示,市级机关在全社会节能中起表率作用,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的意义,所以,对先进的节能技术和产品,政府机关要带头采用,在政府采购中优先考虑节能产品。

  “行为节能”助推环保

  小魏是在人民大厦上班的一名公务员。这一年,他的工作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灯比以前“暗”了。过去大楼里总是“全天候”亮灯。现在走廊的照明灯严格控制开关,办公室的灯也分了上下班模式。

  空调比以前“省”了。过去空调用电无节制,而现在一到26摄氏度就自动定格,夏季大家一律着清凉装上班,除外事礼仪需要外,不穿西装不系领带。

  纸比以前“贵”了。现在办公用纸有了严格要求,“能少打印的就少打印,能用电子邮件传送的就尽量用电子邮件,一般的资料打印最好双面都用”。

  电梯比以前“空”了。现在去人民大厦二楼办事,小魏不乘电梯走楼梯,大厦为了节电,除了用餐时间,电梯二楼不再停。

  公务车比以前“省油”了。市人大、市政府车队制定了车辆百公里油耗指标,开展节油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实际用油的比对实施奖惩。今年1月至8月,全车队实际用油70614.38公升,比指标油量少了15730.58公升。

  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小魏和他的同事们积极践行着大楼里的节能措施,他们管这叫“行为节能”。

  “行为节能”是市机管局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机制上的一个创新。市机管局服务质量监管处处长罗钰告诉记者,“行为节能”很符合《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要求。市机管局在收集、归纳各种节能措施的基础上,与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共同编印了《市级机关节能措施选编》,并下发给市级机关各部门,以指导机关的“行为节能”。而监督“行为节能”落实的正是节能专管员的职责。

  市人大节能执法检查组进行调研时,也有代表提出,“行为节能”机制出发点很好,但要看具体落实情况,“倘若公务人员不按提示操作,那有没有相关的惩戒措施?”有代表认为,对机关及公共机构节能的考核机制还不完善,奖惩措施缺乏刚性手段,检测手段也稍显滞后。

  如何加强能耗监测?罗钰告诉记者,市机管局正与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着手研发市级机关能源计量与远程监测系统。这样就可以配合已有的行为节能检查制度,为针对能耗症结开展节能改造、制定能耗指标、实施奖惩提供依据。

  老建筑设定新标准

  不少市级机关办公楼是上了年纪的老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有点难。

  据了解,这些机关办公楼大部分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有些建筑建造年代更久。当初建造时,在设计方面对节能的考虑较少,相比建造年代较近的建筑,能耗尤其是电耗明显偏多。

  “这些老建筑在节能改造,尤其是节电改造的需求上更为迫切,但也更难。”罗钰说,不少机关大楼里所装的空调用了不到10年,产品还不到报废年限,如更换新的节能产品,就有浪费之嫌。“不能节能不节钱。《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规定,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节能技术的升级换代,低成本投入是我们的原则之一。毕竟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有限,钱要用到刀刃上。”

  在市人大常委会节能执法检查组召开的座谈会上,一些代表建议,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可制定三年、五年行动计划,逐步实施;对于新建筑,在规划设计时就要充分考虑节能因素,并对节能措施的效果进行评估。杨洁明代表表示,应对不同的建筑实施分类管理,不能以同样的指标对不同建筑进行节能指标考核。对于建设年代较早的建筑,提高硬性的节能指标有难度,应首先在设计上进行节能改造,再考虑达到节能的相关指标。

  不少代表认为,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关键是要加强监督和落实,否则,《条例》将成为“一纸空文”。在执法检查中,不少代表提到,除了老建筑的改造难问题外,市级机关节能还存在不少现实问题和差距。而上海市节能条例修订工作有序推进,将为进一步推进市级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和落实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管理职责创造条件,并提供法制保障。

  对此,市机管局局长陈兆丰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节能目标责任制,结合本市实际建立奖惩和监察制度,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有关规定,落实节能考核,将政府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与公务员绩效考核及领导干部任职考核挂钩,并进一步扩大节能技术改造范围,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公共机构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能耗额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与远程监测系统,着手实施系统推广可行性研究,逐步在公共机构范围内形成网络对接、资源共享的监测体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