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限行第一天 很多车主不贴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02: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娟、王鹤)昨天是广州市对在用车辆进行环保标志管理的第一天,中山路和内环路的各个入口挂上了没有绿色环保标志车辆禁止通行的标志,但一些黄标车和没有申领环保标志的车辆仍然在这些路段通行。

  由于处在教育期内,交警部门不会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这也是一些黄标车上路通行的主要原因。

  记者发现

  路口53辆车15辆没有达标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广州大道进入中山路,由于处在元旦假期,中山路上行驶的车辆并不多。在中山一立交二层立交上,有关部门树立了一块新的禁行标志,上面写着“没有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禁行中山路”。

  记者坐车从中山一路前往中山五路,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查车点。上午10时30分许,在中山路和农林下路交界处,短短5分钟内有53辆车由东往西通过路口的红绿灯,经过细心辨别,记者发现15辆车没有达标,占通过车辆数近三成,其中12辆车没有贴环保标志,3辆车仅仅贴了“黄色环保标志”。

  从4月1日起公安交警将对违反限行规定通行的车辆依法处罚,每次罚款200元,不扣分。

  昨日上午,将车停靠在中山五路边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是1997年买的了,“按照规定是黄标车,现在还没有去领环保标志,因为领了也很多路不能走,据说以后年检次数也会增加,所以干脆懒得领了,等这3个月缓冲期过完,就换辆车算了。”

  民意调查

  九成车主赞成限行高排放车

  根据市环保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开展的“对高排放汽车实施限行措施民意调查”,在抽样调查的3000人(其中汽车拥有者720人,占被调查人数的24%)中,有2881人认为广州市有必要或很有必要采取新的举措,进一步加大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的力度,占被调查人数的96%(其中汽车拥有者650人,占被调查汽车拥有者的90%);有2813人支持或非常支持对高排放汽车逐步实施限行措施,占被调查人数的94%(其中汽车拥有者612人,占被调查汽车拥有者的85%)。

  有车主表示,领取环保标志的方式还不够灵活多样,造成大量车主排队,浪费时间。在一家网站工作的黎小姐就表示:“能否在网上申请环保标志,然后用EMS邮寄呢?这样省时省力得多。”

  家住限行区域 黄标车车主挠头

  据悉,环保部门在元旦3天假期内仍安排了9个核发点为未办理环保标志的车主办理相关业务。

  根据环保部门的估计,广州117万辆汽车中有20万辆是黄标车,截至去年年底,广州本地籍车辆共发放环保标志接近90万个,但黄标只发放了10万个。

  不少黄标车车主都和王先生一样的心理,嫌黄标车用起来限制太多,打算换车。不过,他们还是有不少疑问。

  疑问一:

  住在限行区域 出门就要罚款?

  家住东山的李先生一直有一个疑问,“像我这样住在老城区限行范围内的黄标车车主,车就不能用了?难道一开出去就要被罚款?”

  根据规定,广州第一阶段限行范围是内环路及其放射线、中山路,以后限行范围逐步扩大,李先生的问题如何解决,政府并没有明确规定,不少车主认为,环保限行的政策还需要细化。

  疑问二:

  上路受到限制 年票能否便宜?

  黄标车车主王先生认为:“我买车的时候是合法的,并不知道以后会被限行,现在政府是否应该给予补偿呢?例如,年票就应该便宜些,因为很多路都不能走了。”

  对此,在此前市政府举行的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只表示:“补偿问题涉及面很广,会将这一问题向市政府反映。”

  疑问三:

  如果提前报废 政府怎么补偿?

  市政府发布的公告只表示政府支持提前报废高排放车辆,但如何支持并无详细规定。根据市环保局以前的说法,今后环保标志发放会与年检相结合,黄标车的年检就要一年两次,这样黄标车使用起来的确越来越不方便。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透露,正在二手市场摸底,看看一辆黄标车究竟能卖多少钱,为政府给补偿提前报废的黄标车提供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