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密集轰炸加沙 哈马斯再失“大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05:49  新京报

  

以军密集轰炸加沙哈马斯再失“大将”
3日,加沙,一名巴勒斯坦人坐在空袭后的废墟上阅读以军投下的传单,他头上是以军战机在空中留下的痕迹。
以军密集轰炸加沙哈马斯再失“大将”
3日,加沙,一名男孩站在被空袭毁坏的建筑旁。

  综合新华社电 以军对加沙地带的空袭行动到3日已经过了整整一周,当天又有一名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因空袭死亡。

  哈马斯9枚火箭弹还击

  加沙急救部门负责人哈撒内说,从2008年12月27日以军发动空袭以来,迄今已造成434人死亡、2290余人受伤。3日凌晨以来,以军空袭已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女孩和3名哈马斯武装人员。

  据当地目击者说,以军F-16战斗机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对加沙地带多处空地实施了空前密集的轰炸。以色列方面说,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利用这些空地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

  此外,以色列国防军女发言人3日还证实,以军当天开始对加沙地带进行炮击,但她没有透露以军行动的细节。

  加沙地带的巴武装人员当天则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9枚火箭弹,击中以南部城市阿什杜德一栋住宅,造成两人受伤。

  哈马斯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组织下属武装派别的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官阿布·扎卡里亚·贾迈勒2日晚在以军的一次空袭中受伤,3日早晨因伤势严重而死亡。这是以军空袭加沙地带以来被炸死的第二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

  沙特派专机接加沙伤者

  另据报道,在以色列对加沙空袭中受伤的首批9名巴勒斯坦伤员2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接受治疗,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亲赴病房探望了部分伤员。

  据沙特媒体报道,这9名伤员由沙特政府派往加沙地带开展医疗救援行动的专机送回,在国王的指示下,这9名伤员被分送至利雅得条件最好的6家医院接受治疗。

  俄罗斯菲律宾开始撤侨

  由于巴以在加沙武装冲突持续不断,俄罗斯从2日开始从加沙撤回独联体国家公民。3日,两架俄罗斯飞机从加沙飞抵莫斯科。这两架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飞机共搭载178名申请撤离的独联体国家公民,其中俄籍乘客102人,其余为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及摩尔多瓦国籍乘客。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克里斯托巴3日也说,菲政府将把生活在加沙地带的菲律宾人及其家属临时转移至约旦避难。

  ■ 民众

  “许多人难保每天吃上饭”

  加沙每20分钟便遭一次空袭,150万人陷入危急状态;日将援加沙千万美元

  加沙地带3日继续遭以色列空袭,人道主义危机加剧。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2日发表声明说,“加沙地带眼下境况骇人听闻”,食物、水、电等基本生活资料无一不缺,污水垃圾遍街。

  “加沙地带现在已陷入危急状态,”联合国驻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协调员盖拉德说。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加沙地带150万巴勒斯坦居民中,80%靠接受人道主义救济维生。随着米、面、糖、乳制品、罐装食品和鲜肉进一步匮乏,这一比例会继续上升。“许多人不能确保每天吃上饭,”英国乐施会工作人员阿里说。

  联合国机构数据显示,加沙大约25万人受断电困扰。由于缺乏燃料,加沙唯一一座发电站去年12月30日关闭。由于经常停电,加之麻药不足,医生已不敢轻易实施手术。水也愈发珍贵。大多数家庭每5天才能得到一两个小时供水。

  此外,盖拉德说,加沙地带几天来平均每20分钟遭一次空袭,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当地主要污水管道在空袭中数次被炸,街道污水横流。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流入地中海。

  加沙地带北部拜特哈嫩镇居民艾努恩告诉法新社记者:“情况令人绝望。下水管道遭炸,街上全是垃圾。”

  危机深化到社会各个方面:学校停课、许多校园成为居民避难所、多家银行因缺少现金而关闭。国际援助机构员工巴夫拉一言概括当地惨状:“我们一无所有;我们需要一切。”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3日说,日本将向加沙地带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援助。

  吴铮(新华社电/专稿)

  ■ 立场

  布什“迟到表态”偏袒以色列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2日发布消息说,总统布什要求哈马斯对当前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负责,并呼吁中东地区国家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

  布什将于3日就加沙地带局势发表广播讲话。这将是自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持续军事打击以来,美国总统首次就巴以局势发表公开评论。白宫2日在其网站上提前一天播出了已录制好的这一讲话。

  布什说,自2007年夏天哈马斯武力占领加沙地带后,这一地区的民生状况持续恶化。他强调,美国对巴勒斯坦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深表关切,呼吁中东地区所有国家确保援助物资能够送到需要帮助的巴勒斯坦人民手中,支持致力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巴领导人,并向哈马斯施压迫使其放弃恐怖行为。

  布什说,一个使以色列一方遭受火箭弹袭击的“单向停火”是不能被接受的,美国正在通过外交途径,为促成一个能够被冲突双方全面遵守的具有实质意义的停火协议而努力。

  伊朗叙利亚齐声谴责以国

  综合新华社电 数十万名伊朗民众2日走上伊朗各大城市的主要街道和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谴责以色列连日来不断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专家会议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德黑兰大学表示,以色列正在加沙地带“犯下一个巨大的错误”。他呼吁穆斯林世界向加沙巴勒斯坦人提供“政治、军事、宣传和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同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则批评国际社会在以色列空袭加沙的问题上做得不够,同时强烈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袭击和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封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008年12月28日就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以色列政府“狼狈为奸的行为”,并批评一些国际组织和阿拉伯国家的“沉默态度”。

  另据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呼吁安理会通过决议,强制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加沙的“侵略”。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巴沙尔当天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就加沙的严峻局势交换了看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