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报棋手聂峰林两连胜

  本报南昌专电(特派记者 黄飞武) 第22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昨天在南昌开枰,49支队伍共146名棋手云集英雄城,争夺一年一度的全国业余围棋王者桂冠。在首日结束的两轮比赛中,代表本报出战的18岁棋手聂峰林开局顺利,取得两连胜。

  今年的“晚报杯”香港、澳门和台湾均组队参赛,其中台湾的参赛队伍更是首次由台湾棋院派出,可谓代表了当地业余围棋的顶级水准。此外,在赛制上,本届“晚报杯”进行了一次大的变动。前几届的“晚报杯”由于参赛人数逐年增多,因此赛制是从最初的分两组然后同名次对决演变为分四个组,进行9轮积分循环赛,每组取前四名进入淘汰赛。而今年的比赛,赛制再次回到了分两组的规则,但是比赛轮次增加到了11轮,而后每组取前两名进行两轮交叉淘汰赛,决出1-4名;每组的3-4名同样进行两轮交叉淘汰赛,决出第5-8名。段位晋升仍然保持了往年的传统,第一名升为7段,第2-16名升为6段。

  长沙伢子聂峰林是近几届晚报杯的常客,在去年为选拔晚报杯参赛棋手而举行的九星杯湖南围棋锦标赛上,聂峰林就以11战全胜的佳绩夺走桂冠,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据业内人士介绍,聂峰林其实本已具备冲击职业初段的实力,只可惜由于运气欠佳等原因,他一直未能如愿。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聂峰林晋升职业棋手行列的希望已越来越渺茫。参加此次晚报杯之前,聂峰林正在上海参加一项高校特长生的选拔赛,他坐了一晚上的火车,于昨天早上7时才赶到南昌。旅途的劳顿并未影响到聂峰林的状态,在首轮比赛中,他就以出色的发挥,中盘击败呼和浩特晚报队的名将刘轶一6段。下午的第二轮比赛中,聂峰林乘胜追击,又以较大优势击败青岛晚报队的吴昊5段,迎来两连胜。

  代表本报参赛的另外两名棋手黄星灿和胡军民昨天上午均告失利,不过在下午的第二轮比赛中,两位棋手找回了状态,均以较大优势击败对手,在前两轮比赛中取得1胜1负的战绩。

  花絮

  “世界围棋盲棋第一人”参赛

  记者 黄飞武

  世界上中国象棋乃至国际象棋均有“盲棋”先例,而比这二者复杂万倍的围棋是棋类中几乎惟一“千古无重复之局”者,起步就有361个变化,且棋子愈下愈多而与前两者迥异,从而被认定无人可下围棋盲棋。韩国棋手睦镇硕自恃记忆力高强,曾尝试过下盲棋,结果下了不到200手便因记忆出现混乱而不得不中止。但27岁的北京籍棋手鲍云6段就不信这个邪,经过多年的练习,如今他已成为“世界围棋盲棋第一人”。鲍云也参加了今年的晚报杯,他告诉记者,自己练就一身盲棋功夫竟是因为自己的“懒”。“小时候记谱,我首先记一个颜色,再记另一个颜色,这样就不用换笔了。没想到这样的方法,居然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我的记忆力和形象思维能力,也提高了我下盲棋的能力。”如今,鲍云的盲棋水平已臻化境,能够征服他的人寥寥无几,他曾在盲棋中走过300多手,而没有任何失误。这一次,晚报杯组委会还特地在南昌当地征集棋手,与鲍云对弈盲棋。

  台湾棋院派出娃娃兵

  第一次组队参加“晚报杯”,台湾棋院派出的三位选手仅11岁、12岁和14岁,这也是主办方对他们的破例,因为大赛规定每队只允许一名18岁以下棋手参赛。据领队陈锦雄介绍,台湾棋院是台湾专业棋士的摇篮,共有60名院生,分为ABCDE五组。棋手经过选拔进入棋院,由专业棋士培养,最初级为E级,而本次参赛的三位选手都是A组的前三名。围棋在台湾有着不错的群众基础,据称业余棋手有100万人,当地举行的围棋赛事很多,在业余高段位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升学加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