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揾美食 东莞淘靓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揾美食东莞淘靓装
深圳东门、华强北吸引了许多周边城市的人来消费。

  统筹:柯学东

  文、图/徐靖、邓柱峰、鲍文娟、廖家明、马骏、薛伟

  对于王刚来说,他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广州人、佛山人,还是江门人?儿子在广州读书,父母在江门养老,而自己的公司却在佛山,一年之中,他一直在这三个城市跑,分不清在哪里待的时间更多一些。现在,王刚有两部手机,其中一个还是双卡双待的,总共3个号码,目的是为了工作、生活方便。

  实际上,在珠三角,像王刚那样在各个城市奔波的大有人在,他们常穿梭于三四个城市之间工作,在这些地方,吃喝玩乐,休闲旅游都几乎同城化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要基本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但对王刚这样的人来说,在珠三角,他们的工作、生活差不多“一体化”了。

  核心提示:

  汽车上的生意人上演“双城记”

  主人公

  郑东升

  ‘双城记’的主角之一,一般每周5天在东莞工作,双休日则回广州。

  现象:以后在广州生活,在东莞或者佛山工作,将成为许多人的常态。

  随着珠三角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城市之间的距离被拉得越来越近,更多像王刚这样的生意人便捷地游走于城市之间,似乎成了汽车上的生意人,用自己的座驾演绎出精彩工作的“双城记”。

  郑东升是“双城记”的主角之一,他常年奔走于广州与东莞之间,不仅十分享受眼下的这种工作状态,而且对两座城市都有着独特的偏爱之情。郑东升说:“从东莞回到广州海珠区的家仅需四五十分钟,犹如在同城工作生活一般。”据他透露,他一周5天在东莞工作,双休日则回广州,“如果手头生意不是太忙碌,通常星期三下班后也会回家一趟,基本7天当中有3晚可以待在家里,做生意、过日子均非常轻松惬意。”

  记者注意到,现在像郑东升一样,很多老板的公司总部在广州、深圳,而他们的工厂则设在东莞、佛山、惠州等市,他们常常是早晨在广州喝早茶,中午跑回东莞会见客户或参加展览,晚上则可能赶到惠州家中与家人一起吃晚饭,于一天之内足迹涉及珠三角城市群的几大片区,仿佛在“同城”生活工作一般。

  “对于这样的生活,我已经习惯了。以后在广州生活,在东莞或者佛山工作,将成为许多人的常态”。家住广州新塘的肖杰也有同感,他是2008年8月份被广州总部派到东莞工作的职业经理人。从新塘的家到东莞公司,走高速仅需30分钟。

  “交通和生活条件的便利,让人在珠三角有如同城的感觉。”由于经常去广州或者深圳机场接重要客户,在广州或深圳谈工作,回到东莞的公司吃饭,然后晚上住下,这样的工作场景经常在肖杰的生活中出现。

  流行“5+2”休闲模式

  刘小姐

  主人公

  每周5天的高强度工作让她一到周末就想‘逃离’广州。

  现象:广州市民越来越热衷‘两小时旅游圈’。

  与那些老板工作上演“双城计”一样,现在很多工薪一族也把自己的足迹遍布到整个珠三角。

  每当小黄金周到来之时,在珠三角内的各大高速路、国道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粤E、粤X和粤Y的车在路上奔驰,车里坐的往往是小夫妻或一家老少。

  在广州一家外企工作的刘小姐夫妇是典型的“5+2”一族。“我们经常在周末约上其他城市的朋友一起出门,每次行程都有不同的主题。”刘小姐说。

  广州人爱玩,如今随着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广州拥有汽车的家庭已经非常多,这成为广州人周末、小黄金周爱走出去的关键条件。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市民最热衷的就是“两小时旅游圈”,以广州为圆心,清远、肇庆、开平、珠海、深圳等地都是人们周末放松的目的地。

  “两小时不长也不短,不至于长途跋涉那么累人,而且通常可以过一夜,次日返回,这样的行程最合理。”刘小姐说。

  白领周末

  出城觅食

  俗话说“食在广东”,珠三角各地不同的美味总是能吸引不同城市的人为此自驾车觅食。

  在深圳这个外来人口云集、各类菜式汇集的城市,很多白领遍尝了四方美食后还觉不过瘾,不少人总是选择在周末时,自驾车去周边享受大快朵颐的乐趣。在南山科技园一家高科技企业工作的李天便是如此。李天是湖南人,来深圳已经10年了,头两年还嗜辣,如今,他则爱上了粤菜,“蔬菜肉类的营养流失得更少,虽然没有辣菜吃得过瘾,但是胃特别舒服。”他的选择是,每隔一两周就约上朋友或者同事去广州越秀区有名的老茶楼饮茶,“深圳生活节奏太快。广州比较有生活气息,在茶楼坐坐聊聊天”。

  他大笑道:“身在广东,要感受广府文化,就得从美食开始。”豆沙包、麻蓉包、椰蓉包、叉烧包、腊肠卷,一小份的点心上来,品着普洱或龙井,李天告诉记者,那是与忙碌工作截然不同的享受。

  他告诉记者:“现在交通很方便,自驾车1个多小时便可到广州,坐广深高速也只要50分钟;其实这个距离跟去一趟龙岗的时间相当。所以经常忽略了城市之间的距离。”

  往返“双城”

  捡便宜货

  每一个城市总有那么一些远近驰名的东西让人“垂涎”,而随着交通的日益便利,识揾识悭的广东人学会了利用闲余时间往返“双城”,目的就是捡便宜货。他们的口号是“到有着数的地方去”。

  家在深圳的lsmhb经常到东莞的虎门买衣服,虽然深圳也是服装之都,但是她喜欢享受虎门“杀价”的快感。在虎门的批发市场,200多元的衣服50元就可买到。

  而在广州工作的Sunny每逢节假日都喜欢到深圳shopping,和朋友聚一聚。坐一个小时的和谐号,走出来就是罗湖商业城。逛街,吃东西……在深圳这个移民城市,Sunny最喜欢的是去东门和华强北转转。

  父母住在二级城市养老

  黄阿姨

  主人公

  黄阿姨的儿子给父母在南海桂城买了一套居室安度晚年。儿子一家则住广州,一家人既有距离,又有亲密感。

  其实,在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人们周末到二级城市看望亲人也是一大潮流。

  东北人黄阿姨就选择了这一方式享受着跟儿子的天伦之乐。半年前,黄阿姨和老伴来到南海桂城一个大型楼盘定居。这套80万元的房子是黄阿姨的儿子去年买的,给他们老两口养老安度晚年。

  儿子住广州,父母在佛山养老。黄阿姨的儿子和儿媳每到周末就会驾车从广州过来佛山看望父母,一家人既不互相影响,又增加了亲密度,过得很惬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