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2岁老院士 成都组建“可信计算”实验室

  

72岁老院士成都组建“可信计算”实验室

  张景中院士

  昨日,中国科学院著名院士张景中在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组建计算机推理与可信计算实验室。72岁高龄的张院士精神矍铄,愿意和有创新精神、能脚踏实地干事的年轻人一同为四川科学开拓可信研究新领域奉献毕生精力。

  1985年,张景中院士从中科院本部调到成都计算所搞科研工作。他时常会给电子科大介绍优秀人才、和教授们讨论科学问题,很早就结下了学术之缘。昨日上午,邹寿彬校长等学校领导在小雨中微笑迎接这位老院士。“经济危机各行业都受到考验,‘头脑资源’能帮助教学和学术发展。”双方握手并为新实验室揭牌。据了解,电子科大目前已有7位院士,此次引进计算机专职院士,再次加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术实力。

  相较不为大众知晓的“计算机推理与可信计算实验室”这个名称,初建的新实验室看来只是间100多平米的办公室,有办公桌和几台电脑。学校要在新校区给予更多研究空间,张院士却笑言实验室最需要投入的,是冷静的头脑和能脚踏实地的人。他介绍:“可信计算就是用计算机建立完整的理论保证程序的可信性,比如‘别算错’嫦娥一号上天的每个数字。”跟随张院士一同探索新领域创新的,还有北京大学的杨路教授,电子科大冯勇研究员和数名博士,老教授称实验室全开放,愿意不拘一格降人才,招纳有兴趣和创意的学生,引导青年博士成长。张院士说:“我的邮箱也是公开的,zjz101@yahoo.com.cn,喜欢思考、有创新意识的孩子也可以给我发邮件,探讨数学和科学问题。”

  名人链接:张景中,河南省汝南县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学家,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1990年被中国科普协会审定为建国以来贡献突出的科普作家之一,1991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记者肖笛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