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限行未开始 就有车主要再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娟)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广州市全面对在用汽车核发环保标志以来,全年共核发汽车环保标志近百万个,其中外市籍号牌汽车占近五分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黄色标志的有效期只有半年,而国I、国II标志的有效期也只有1年,这意味着今年4月1日广州没有真正施行环保限行前,就有车主面临需要更换环保标志的问题。

  有效期满30天内要换发

  林先生是去年2月领的环保标志,他表示:“当时看到报纸宣传,说早点领没那么多人,我就去领了国I的绿标。前一段看到那么多人排队领标,还暗自庆幸自己领得早呢,没想到现在就又快要再去领了。”在此要提醒车主注意的是,环保标志上有一圈1到12的数字,你是哪个月份申领的,核发人员会在相应的数字上打个洞。按照规定,黄色标志的有效期为6个月,国Ⅰ标志和国Ⅱ标志的有效期为1年,国Ⅲ标志的有效期为2年。环保标志有效期届满的,应在有效期满前30天内换发。

  环保部门预计,今年不仅需要继续核发本地籍号牌汽车的环保标志,还需要对环保标志到期的汽车进行换发,同时省会城市外市籍汽车的数量相对较多,预计今年仍有相当数量的汽车需要申领广州市环保标志。

  根据原先的规定,环保标志首次核发、换发和补发都不收费,但换发标志时需要开车到相关检测点接受检测。林先生表示:“汽车定期都要接受年审的,现在又要为环保标志再去检测一次,太麻烦,政府部门应该协调解决问题,最好一次搞掂。”

  年审将采取更严格检测方式

  对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未来环保标志核发是要和年审相结合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车是两年审一次,而首次核发环保标志时,不少车还没到年审时间。”该负责人还举例说,一个车主是去年1月领的环保标志,但年审是在6月,那么只能是他在今年1月换发环保标志,6月年审时再次换发环保标志,这样就和年审对应了。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环保部门正在为此制定详细的方案,“基本原则是不增加车主负担,但要完全和年审一致需要一定的时间,主要问题在于广州现在的尾气检测手段不行。”据悉,现行方法的检测结果,容易让一部分高排放的车辆检测不出,却能正常上路,这不利于形成环保标志的权威性。为此广州正计划推广更先进的机动车尾气检测方法——简易工况法,并已报省里批准实施,以取代原有的怠速法检测手段,“新方法将模拟汽车负重的状态,更接近汽车正常的行驶状态,检测结果将更准确”。这意味着将来年审时也将采取更严格的简易工况法对车辆进行检测,而黄标车的年审将可能是半年一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