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霞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丹霞山:
丹霞山风景。
丹霞山:
云雾缭绕的丹霞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专家对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为期3天的评估考察——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王建喜、刘家青摄影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专家盖伊·马蒂尼(Guy Martini)、赵逊,在国土资源部、省国土厅有关负责人陪同下,从元旦开始对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中期评估考察。在评估考察结束后,本报记者对盖伊·马蒂尼先生进行了专访。

  本报记者(以下称记者):你这是第几次来中国?你这次来中国之前听说过丹霞山吗?

  盖伊·马蒂尼先生(以下称马蒂尼):我是第二次来中国了,第一次是在1996年。我一直作为专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工作,建立世界地质公园我是发起者之一,批准世界地质公园时其中就有我一票,所以丹霞山从申报的时候我就开始对它有个初步的了解。

  2004年初,在法国巴黎的评审会上,我还见到了丹霞山来参会的代表,伊德博士还亲自上台推介丹霞山呢。令我感动的是丹霞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不仅仅只局限于地学研究,而是涉及到旅游、文化、科普教育等许多方面,而且都发展得相当好,尤其在对自然和环境的保护方面做得很好。

  记者:你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发起者之一,我想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建立世界地质公园名录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马蒂尼:我们都是些地质学家,我们一直都梦想着能够在我们居住的这个地球的某个地方,找出地球存在的秘密并了解将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地质学研究其实就是在收集(地球存在的)时间,了解地球的历史,并解读地球演进与人类发展的相互关系,希望通过这种解读找到一种更适合人类发展的方法。当然,世界地质公园不仅仅是地质研究,它涉及到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如文化、人文、环境、农耕等等,实际上就是人类发展史。

  记者: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有“世界地质公园之父”美誉的世界知名地学专家伊德博士曾两次来丹霞山,对丹霞山称赞有加。我想知道,通过两天考察,丹霞山给你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呢?

  马蒂尼:给我的印象太好了!简直是壮观、神奇!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是负责做世界地质公园的未来规划及发展概念的设计和研究的,尤其关注世界地质公园与一些非物质元素的关联。我在这里已经看到丹霞山的地质研究进行得非常好,以欣赏风景为主的旅游业也发展得非常好。还有,我在船上游江时看到的景色就像一幅画一样。

  我还了解到了许多人文、历史方面的东西,你还给我讲了许多当地居民的来源和迁徙的情况,这些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感觉到丹霞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以及历史的丰厚。

  记者:你是世界上知名的地质学家,又是世界地质公园专家,一定参观过很多世界地质公园。依你之见,丹霞山算得上世界上最好的地质公园吗?我们目前正在努力将丹霞山推向世界,你能给我们提供一些真诚的意见和建议吗?

  马蒂尼:确实,我去过许多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能够称得上是最好的世界地质公园之一,你们目前所做的一切是比较出色的。不过,建立世界地质公园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保护。此外,你们还要更多地研究丹霞山范围内的人文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