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昌鱼之父”易伯鲁8日在汉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7:53  长江商报

  享年95岁,昨遵从遗愿从简出殡

  昨日上午9时,武昌殡仪馆里,一位老人在这里安息。他就是被人们尊为“武昌鱼之父”的易伯鲁先生。

  我国著名鱼类生态学家、水产学院创始人之一,原华中农业大学水产系主任、武汉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华农支社支委易伯鲁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月8日上午逝世,享年95岁。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而为“武昌鱼”正名的就是易伯鲁。昨日遗体告别仪式遵从易伯鲁生前遗愿,一切从简,在场的每个人为之动容和感怀。“他一生都奉献给了湖北的武昌鱼,自己却从来没有大声宣扬过。”在殡仪馆里,所有人都对易伯鲁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庄严地鞠躬。

  上世纪50年代初,易伯鲁和30多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人员进驻鄂州梁子岛,在梁子湖进行了新中国首次大型湖泊的鱼类研究。他以武昌鱼命名的论文《关于鲂鱼种类的新资料》成为学术界的重要文献。

  1967年7月13日,易伯鲁在《关于武昌鱼》的文章中写到:“如果要正名分,那么武昌鱼就应该归团头鲂所专有,不应把另外一种在全国分布很广的鳊鱼认为武昌鱼。”

  此后,国内外鱼类学者一致公认团头鲂(武昌鱼)的模式标本出自湖北梁子湖。从此,梁子湖成为“武昌鱼母亲湖”,易伯鲁也被尊为“武昌鱼之父”。

  本报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胡琪 通讯员 范敬群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