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汴新区”将是全省经济发展核心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4:51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汴新区”将是全省经济发展核心极
制图/方毅夫

  商报讯 (记者 郭富收)以后,中原城市群将构建“一极两圈三层”的总体框架,郑汴一体化区域即郑州、开封两市区域将成为全省的核心层,“大郑东新区”和“汴西新区”将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增长极。

  1月10日,省政府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省老领导及专家学者围绕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构建现代城镇体系规划进行研讨。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说,未来一个时期,我省谋划围绕“一极两圈三层”架构,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会上,省发改委汇报了关于构建“一极两圈三层”的中原城市群总体框架。“一极”即构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就是“郑汴新区”,包括“大郑东新区”和“汴西新区”。

  “两圈”是指加快城市群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在全省形成以郑州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和“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交通圈”就是以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为纽带,实现以郑州为中心,半小时可以通达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8个省辖市;“一小时交通圈”就是以高速铁路为依托,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一小时可以通达安阳、鹤壁、濮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9市的快速交通格局。

  “三层”即中原城市群核心层、紧密层、辐射层。核心层指郑汴一体化区域,包括郑州、开封两市区域;紧密层包括洛阳、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7个省辖市区域;辐射层包括安阳、鹤壁、濮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9个省辖市市区。

  “无论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还是实现更长时期、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都必须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集中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以降低交易成本,形成规模效益,促进结构优化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郭庚茂表示,老领导和专家们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对城镇发展思路进一步补充完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