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铸就皇岗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6:04  深圳商报

  

改革开放铸就皇岗之魂
皇岗村民用亲身经历证明,改革开放是富民强村的法宝。本报记者廖万育 摄
改革开放铸就皇岗之魂
皇岗村民争相发言,称赞股份公司新班子交出了圆满的成绩单。本报记者 廖万育 摄

  2009年皇岗村新年的第一次大型活动就是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1月10日星期六上午,在皇岗村皇安大厦十八楼的会堂里,一千多村民济济一堂,怀着一颗颗感恩的心争相发言畅谈,大家谈巨变,叙党恩,谋发展。

  从坐着轮椅的老阿婆到拄着拐杖的老阿公,从大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老村民到经历了改革前后的新生代,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改革开放铸就皇岗之魂,改革开放是富村之路,强村之宝。皇岗村能发展到今天,首先是靠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再就是有一个坚持改革开放的好班子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好思路。村民们深信,沿着改革开放的路走下去,皇岗村将拥有一个更加辉煌的好前景。

  昨天的座谈会由皇岗股份公司主办,皇岗股份公司董事长庄创裕主持。皇岗股份公司前任董事长庄顺福等公司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参加会议的都是经历过特区改革开放和农村城市化进程的皇岗村村民。

  巨变:30年从10万到20亿

  30年以前,皇岗村是个以农耕种植为主的边陲农村。曾经担任村支书的村民庄炳祥在座谈会上说,皇岗村曾有“前有平原,后有河川,土地肥沃,六畜兴旺”的美名,但长期以来村民收入仅靠微薄的农业收成来维持,每天大概能挣6角钱到9角钱。维持基本生活都成问题,更别说口袋里有多余的闲钱。为了生计不少村民都选择了“逃港”,每个月给留在内地的家人寄回60元港币维持生活。

  改革开放以前,皇岗村村民祖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曾经担任皇岗村妇女主任的村民庄梅芳回忆说,当年村里水稻亩产每年仅有三四百斤,不够吃的时候就只能用番薯等杂粮勉强填饱肚子,家里六口人挤在面积仅有30平方米的两间小屋子里。由于“逃港”引起的男劳动力缺乏,留村妇女一人要耕种十亩水田,回到家中还要做家务。“18岁的大姑娘当时很多都是又黑又瘦,看上去就像四五十岁的老阿婆。”经历过那段艰难岁月的庄梅芳难以忘怀。

  谈到“逃港风”,曾任皇岗村大队党支书记的庄路水发言说,当时大队领导每天早上的碰头会,都要统计前一天“逃港”村民数。最多的一个晚上有26名村民通过水路偷渡到香港,当时村里派民兵围追堵截都无济于事。庄路水说,改革开放前的几十年间共有2000名皇岗籍的村民“逃港”。记得当时农忙时节,村里耕种的男劳力少,宝安县和深圳镇都派出机关干部和中学生帮助皇岗村插秧。

  1979年皇岗村迎来了转机,改革开放让皇岗走上富村之路。皇岗股份公司原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老村民庄国泰发言说,三十年过去了,当年固定资产总值只有10万元的皇岗村,今天已经高高站在了20多亿元以上。村民的年终分红从往年的2万元增加到了税后3万元;每月发放给老人的补贴加上社保金,达到了4000元出头。“3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变成了现实。”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庄国泰感慨万千。

  开放:从边贸富村到工业强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谈起改革开放30年间的巨大变化,老村民庄英彩深情地说,皇岗村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离不开村党支部和村历届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皇岗村历届领导班子带领皇岗村民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特区成立了,皇岗村民都在期盼着共同致富的领头羊。在庄顺福和庄国泰带领下,贫穷的皇岗村还欠着兄弟村1万元债。在他们的带领下,从边贸富村,到工业强村,皇岗村集体家底从最初的1万元负债到后来的20亿元资产,皇岗村实现了一次次新跨越。

  “皇岗村的第一桶金,其实是靠到香港‘捡垃圾’挣回来的。”村民庄柏英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时皇岗人抢抓机遇搞边贸生意,依然历历在目。庄柏英所说的“捡垃圾”,实际上指的是村民们回收香港旧轮胎的事情。1984年在庄顺福的带领下,村民们分为24个生产小队,利用边防贸易政策,过境到香港“拾废旧”收购旧轮胎,卖到内地市场搞回收利用。还有一部分青年开泥头车搞运输,那时候一个劳动力每天可以挣80元的分红,这在当时算是很高的收入了。

  挖到了第一桶金之后,皇岗人在领头人庄顺福的带领下,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把握一个个历史机遇,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腾飞。“我们在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同时,也要感谢我们的老董事长庄顺福!”庄柏英激动地说。第一桶金靠转卖旧货积攒了起来,第一批集资厂房在沙埔尾建了起来,第一个地产项目皇都花园一次性售罄,从此皇岗村的经济一年走上一个新台阶。

  原皇岗村领导班子成员庄国泰回忆说,改革开放后,皇岗村不失时机走上了“工业兴村”的路子,大力发展三来一补产业。动员村民集资建起了近20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主要生产电子、玩具等产品出口欧美,高峰期产值曾经达到100多亿,村里年利润达到几千万元。1992年深圳实行农村城市化之后,皇岗村迎来了“黄金十年”。庄顺福说,皇岗人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发展房地产加速城市化,进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轨道。先后建成皇安大厦、皇庭世纪小区、皇轩酒店。皇岗村重金聘请中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设计了一个皇岗总体规划蓝图,营造CBD白领人居社区,仅文化广场的总投资就达3亿元。正在建设中的皇岗商务中心主楼高268米,皇岗股份公司挺进深圳CBD建设总部基地,再次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

  皇岗村坚持共同富裕,让村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老村民庄敬业说,股份公司成立十六年来,实行富民政策,还富于民,不断改善村民的民生福利。集体分配给股东每年保持税后2万元,公司每年还派米、派油给予村民多种福利补贴。皇岗村股东分红是按老女老小一样,不分等级,这是对弱势群众的帮扶,有利于缩小村民的贫富差距。

  转型:新班子交出满意答卷

  2007年皇岗股份经济进入新老交替转型期,皇岗村改革开放接力棒交给了33岁的“海归”青年庄创裕。村民庄炳祥说,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一年多来,庄创裕董事长带领班子成员团结进取,股份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交出了满意答卷,我们全体村民都觉得皇岗村的新“掌门人”选对了。

  村民庄炳祥说,庄创裕董事长在海外留学多年发展经济有国际化眼光,管理公司秉承勤俭持家的作风,关心民生务实周到。上任之后,庄创裕带领新班子为村民做了三件实事:一是村民的实惠增多了。村民的年终分红从往年的2万元增加到了税后3万元;每月发放给老人的补贴达到了4000元。二是坚持带领村民走出国门,到美国纽约、澳洲悉尼等国际名城市考察旅游,让村民长见识找差距。三是加速推进深圳CBD皇岗商务中心建设,同时积极推动皇岗城中村改造整体规划出台,让新皇岗融入中心区发展。三件实事让村民都感觉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扎扎实实的成绩单和皇岗村的美好前景。

  老村民庄水容说,庄创裕和董事会班子真的是做到“家和第一”。对我们村民的关心可以说该想到的都想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也为我们着想。每年都给村民派米派油,村民分红和各种福利一年比一年多。对老人家问寒问暖。最近气温一降,担心大家冷,又给每个老人发棉被,让我们老人家心里都暖和。

  村民庄英彩说,庄创裕董事长坚持重奖人才,公司对股民子女考上大专的每人每年奖1万元,读大学每人每年奖2万元,读研究生每年每人奖3万元。这种奖励办法倡导了学习成材创新成材的新风,让皇岗事业后继有人。

  面对村民发言的肯定,庄创裕和董事会班子成员感到既是动力又是压力。庄创裕说,在科学发展的新时期,皇岗村改革开放的事业要上新水平、新层次。要面向国际化、全球化,积极融入中心区总部经济,发展高端产业,携手村民建设一个更加兴旺和谐的新皇岗。

  面对新挑战,皇岗怎么办?皇岗股份公司董事长庄创裕表示,在国际金融海啸向全球蔓延的大气候下,皇岗村要通过重大项目拉内需保增长提信心。庄创裕表示,深圳中心区“超级商务航母”皇岗商务中心进展顺利,这是皇岗村进军总部经济实现高端转型的重大项目。要应对挑战,投资不减工期不改。该项目现在已完成主体建筑的2/3,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明年将进行全球招商。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深圳CBD暨福田环CBD高端产业带国际研讨会上,皇岗商务中心的项目受到了纽约CBD专家和国际跨国巨头的关注。一些世界500强公司已经提前相中了该项目。

  不为已往成绩所累,不为定势所困,皇岗村改革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歇。庄创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了新皇岗的蓝图:皇岗村整体改造规划将全面融入中心区。根据规划将建设一个现代化人居小区“庄氏花园”。经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在原皇岗食街3万多平方米的空地上建造“庄氏花园”项目。规划已上报市规划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