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收假币再花出去,也属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9:39  兰州晨报

  近日,有关“HD、HB版假币”的话题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相比制作假币的犯罪集团,作为受害者的老百姓,既无奈又无辜。如今,人们在消费时都将手中的钞票反复勘查,以确定其真伪,但即便如此,还是防不胜防。法律界人士指出,防范假币的侵害,首先要学会识别假币,其次发现假币要及时上缴,千万不要为了转嫁损失而使用假币,这样只会害人害己。

  案例1:收了假币花出去也违法

  2008年9月期间,60多岁的夏奶奶在一名上门推销保健按摩机的小伙子的游说下,拿出1600元准备买一台。当钱款两讫后,小伙子提出给夏奶奶调试安装好。谁料,这一试发现机器有故障,小伙子遂表示先退钱改日再送货,于是便拿出刚装进包里的钞票当面清点后还给了夏奶奶。可是两天过去了,夏奶奶也没等来小伙子送货,于是准备将其中的1000元钱存入银行。结果,验钞后,银行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其中8张面值100元的钞票均系假钞,当场予以没收,夏奶奶气得直敲银行柜台的玻璃。回家后,夏奶奶的儿子小林发现剩余的6张百元钞票里还有4张假币。因不甘心就此受损,小林将这400元假币混在货款里支付给向他销售货物的老板,结果被当场识破。对方报警后民警作出处罚决定,将小林拘留3天,并罚了款。案例2:买假币发工资从重判刑

  2004年1月,常年在外地当包工头的西峰农民彭某,与老乡在一次闲聊时得知从福建可以搞到假币。彭某一听便动了心,当即请求老乡帮他购买假币。在老乡的介绍下,彭某前往福建以650元的价格购买了假币13500元,后通过购物、赌博等途径,将250元假币花出去。见未被识破,彭某胆子开始大起来。2005年底,彭某将13250元假币作为工资发给了为其干活的农民工。随后,陆续有农民工在商场购物时被发现,彭某随即被抓获。法院认定彭某犯购买假币罪,从重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案例3:收藏假币领刑6个月

  小虎到朋友家玩,见到朋友的哥哥大鹏房间里有很多假币,便向他要了2张5元面值的假欧元、英镑和1张百元假人民币回家收藏。后小虎因在家聚赌被人举报,民警前往查处时搜出了那3张假币。小虎不得不交代是从大鹏处获得的事实。民警遂从大鹏家中搜出近6000元面值的各种假币。随后,大鹏因涉嫌持有假币罪被捕。庭审时,大鹏称自己只是爱好收藏假币,这些假币是他多年来从各地搜集到的,但从没使用过,没有造成社会危害。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大鹏明知是假币而予以收藏,而且数额较大,依法构成持有假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本报记者郭玉红

  专家点评

  主持人:本报记者郭玉红

  嘉宾:甘肃英之剑律师事务所律师袁中国

  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和康

  甘肃法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剑明

  主持人:人们都知道“制造假币是犯罪”,可是一不小心成了受害人,若将误收的假币花出去也违法吗?

  邱剑明:的确,不经意间收到各种花样翻新的假币是件令人窝火的事。不过,作为受害者,窝火归窝火,还是应该将假币尽快上缴,没有必要私藏,更不能再去使用。因为法律规定任何伪造、变造货币(包括人民币和外币),以及购买、持有、使用假币的行为都是严重破坏我国金融管理秩序的违法行为。

  赵和康:案例1中的夏奶奶对银行收缴假币有意见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老人家也是受害者,而且损失还不小。法律规定了即使不使用假币,单纯的持有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之所以没有追究零星假币持有人的责任,就是因为他们是无辜的,是不知道的,而且构成犯罪,要在数量上达到一定的数目。根据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伪造货币在2000元以上或者币量在200张(枚)以上的;非法持有、使用、买卖假币在4000元以上的,均构成犯罪。

  袁中国:特别要提醒的是,像夏奶奶的儿子为了减少自己的经济损失想要花掉那400元假币,尽管有其可以谅解的一面,但它同样危害货币的正常流通,使假币难以禁止,从而具有了可罚性。因其情节较轻所以被处以拘留和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如果数额较大,视情节严重将受到拘役或3年以下至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并处以较重的罚金。

  主持人:也就是说收钱时要有防范意识,一旦收到假币该怎么办?

  袁中国:是的,防范假币的侵害,首先要学会识别假币,掌握一两种简便有效的识假方法。“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是被广泛介绍的识别假币的最常用手段。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假币已经越来越不简单了。根据银行专业人士介绍,假币有伪造币和变造币两种,伪造币不含真币的成分,而变造币中含有真币成分,因此更具有欺骗性,但因其造假人工成本太高,市面上并不多见。

  邱剑明:当然,普通民众毕竟不是鉴别专家,一旦发现假币,无论是“倒霉”,还是不小心,最明智的策略就是及时上缴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者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并积极提供假币来源的线索,协助公安机关追查假币来源,协助有关部门共同打击假币犯罪活动。不过,根据2003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在依法上缴银行的同时,你也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赵和康:比如说,你完全可以不向商场交出“假币”,因为《办法》中明确规定,有权收缴假币的机构只有“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邮政储蓄的业务机构”。除了以上机构外,商场、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商业和金融机构或个人,都无权收缴假币。即便是银行予以收缴时,持有人如果认为“冤屈”,还可以直接到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者经过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提出鉴定申请,让管理机构来为你“主持公道”。不过,要注意的是,要申请假币鉴定,也有时间限定,即假币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如果重新鉴定为真币的,那么原来盖过“假币戳记”的货币将按损伤人民币处理,金融机构将换等面额的钱币给持有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有人专门购买假币实施犯罪,还有人以收藏假币为好,放在自家不拿出去消费也犯法吗?

  袁中国:案例2中彭某的行为,则是知假购假,不仅自己使用,还将其当做工资发放于他人,情节恶劣。几种行为属于牵连关系,应以购买假币罪从重处罚。

  邱剑明:彭某的明知故犯显而易见。但有些人则是“明知故藏”。虽然收藏作为一种投资或者个人爱好,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要守法。收藏假币,就好比收藏的是赃物一样,这些物品都是国家禁止个人拥有的,明显是要触犯法律。集币者虽是为爱好另辟蹊径,但明知是假币而予以收藏,则属违法行为,如果数额较大,达到了“追诉标准”规定的4000元以上数额,则构成“持有假币罪”,将受到刑罚处罚。因此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千万莫要以身试法,如果您只是想留几张假币作纪念,只要不超过法定数额通常情况下是不会触犯法律的,但建议您最好还是及时将假币上缴。否则,到时稀里糊涂犯了法,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健 保健按摩 保险 50元 5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