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东站今起进入客流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董哲 通讯员陈奕武、曾辉霞、黄文燕)2009年春运已进入高峰,记者昨日从东莞东站获悉,目前该站的客流呈每日逐渐增多的趋势,昨日发送旅客4万余人,从1月15日起到1月23日将是该站返乡客流最为集中的高峰期,预计每天发送旅客平均在5万人左右。铁路部门目前正全力以赴保证安全运输优质服务。针对一些旅客不熟悉的情况和问题,昨日,东莞东站特意发布温馨提示,为返乡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站场客流上午少下午多

  记者昨日上午9时在往东莞东火车站的路上,看到公路两边三五成群地拖着行李的旅客较前几天有了明显增多,但是往年火车站广场上那种拥挤热闹的场面却不见了,稀疏的人流在民警、铁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领下,有序地候车、进站,这让习惯了拥挤的返乡客们有些意外。

  “根据各车次的到发车时间来看,我们站的列车大多集中在凌晨和下午。”东莞东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早上8时以前,已经有3000多名旅客踏上了回家的火车,上午发车的车次相对较少,“白天的车大部分集中在下午1时以后。”该负责人说。

  春运票价不改变

  去年底,铁道部明确表示:春运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所以,2009年铁路春运票价仍然不变。但有些旅客发现某些车票票价仍然有变化,车站工作人员解释说,根据铁道部制订的《铁路客运运价规则》,乘车条件不同,票价不同。一旦乘车条件发生变化,票价相应就会有变化,并不是针对春运而有变化。

  另外,春运期间,由于运输组织的需要,有些车次是由非空调列车改为空调车,票价自然相应变化。另外,列车行经线路不同,里程不同,票价相应也不同,并不是因为春运而有所改变。

  据介绍,从火车票的票面上可以看到,票价右边的文字是车体席别及列车等级信息,请旅客注意区别。同时,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购票一定要到正规渠道,避免买到假票、钱财受损影响行程。

  提醒

  预留车厢勿随便进入

  东莞东火车站有关负责人称,如果您乘上一列火车,发现一节无人乘坐的车厢,请不要随便进入,这是铁路运输组织的一种方式,称之为预留席位。因为铁路属于中长途运输,沿线有众多车站,为保证前方一些车站的旅客能够上车,将视客流情况合理安排票额,保证前方车站的乘客使用。

  春运出行“四不要”

  春运期间,一些不法分子趁机运用各种手段进行诈骗、勒索等犯罪活动,并将缺乏出行经验的外来工、学生等作为主要目标。为此,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在出行期间做到“四不要”,避免给您的旅行带来不便。

  “黄牛”票不要买。据介绍,高价票、将车票挖补、涂改后转手的案件屡有发生。民警提醒,购买车票一定要到火车站售票厅或正规的订票点,

  “黑车”不要坐。春运期间,一些违法运营车辆的相关人员在火车站周边拉客,上车后漫天要价、走到半途就要人下车,不仅耽误了行程,人身财产安全也没有保障。

  陌生人食物不要吃。不法分子可能在饮料、香烟中添加麻醉剂等成分,将旅客麻醉后实施盗窃。

  危险品不要带上车。一旦发现有乘客携带危险物品上车,应及时向乘务人员或民警反映。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