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为何不救雷曼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13:08  北京晚报

  经济·《郎咸平说谁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机》

  十五天读懂金融危机

  郎咸平

  这里有些资料,《纽约时报》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说雷曼兄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富德是天字第一号的贪婪之徒。理查·富德从1993年到2007年总共获得了五亿美元的薪水。更可恨的是当雷曼兄弟公司出现危机之后,英国的巴克莱银行想出资17亿美元,收购已经亏损20亿美元的雷曼兄弟公司。你一定不敢相信,雷曼的八名高级主管竟然要求支付给他们25亿美元的红利。

  你可能会感到意外,他们有什么资格要求25亿美元?这就是美国制度中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叫做“金色降落伞”制度。在美国的公司当中,有很多收购或兼并的案例,比如说A公司要收购B公司,B公司的股价可能就会大涨,甚至涨个20%、30%,因此这对于B公司的股东来说是有利的。可是B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等高管却很可能会失业。所以这些高级主管不愿意公司被收购,虽然收购会对他们的股东有利。最后股东怎么办?于是设计了“金色降落伞”制度,如果公司被收购的话,保证给高管们一顶“金色降落伞”,让他们平平安安跳出去。对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你给他个8000万美元或者一亿美元,与股东所获得的利益相比只是九牛一毛,股东甚至有可能获得上百亿美元、上千亿美元的利润。

  雷曼兄弟公司的八名高管就是根据“金色降落伞”条款,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给他们25亿美元。本来公司被收购,股民得到利益之后给你一个“金色降落伞”是没问题的,因为毕竟钱不多。可是现在不一样,现在是雷曼的股价大跌,几乎为零了。股民已经损失得无法想象了,你还要按照合同执行“金色降落伞”条款。巴克莱银行用17亿美元收购你亏损20亿美元的银行,你还要求25亿美元的赔偿款做你的“金色降落伞”,这势必激起美国全民的公愤、痛骂,没有良心的华尔街。

  这个没有良心的华尔街,这种压力简直让国会议员们吃不消,大家都吓死了。因为大家都需要看选票,如果全美国的选民,全美国的老百姓对这群丧失信托责任的华尔街的贪婪之徒如此痛恨的话,就会让美国的议员们很难投票。所以这一次美国政府提出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一送到众议院,众议院的议员们心里就凉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很多人在选民的压力之下不敢投赞成票。共和党提出的议案,最后我们竟然发现,共和党的议员大部分都投了反对票。为什么?因为共和党在美国历史上一向被认为是富人的党,而民主党则被认为是穷人的党,这些富人的党的民意代表、议员们为了平息众怒,不敢投赞成票,因此共和党的大部分议员都投了反对票,这就是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没有通过的原因。

  可是之后发生的事情,严重得无法想象,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未获通过,美国股市随即大跌。美国那么多平民老百姓的退休金,基本上都放在了美国股市里,股市大跌的结果自然会殃及这些无辜的老百姓,在这种压力之下,美国政府又说话了,看吧,看吧,你们不投赞成票,老百姓不支持我们,什么结果呢?大家都玩完了。以此来威胁老百姓,而在这个时候股价一直下跌,老百姓没有办法了,于是反对的压力慢慢减轻了,因为情况实在太严重了。(5)F158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