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年开满100家门店永辉要做重庆超市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1:20  华龙网-重庆晚报

  今年新开店24家,比之前4年开店总和还多

  

3年开满100家门店永辉要做重庆超市老大

  

3年开满100家门店永辉要做重庆超市老大

  有机蔬菜超市卖得火

  本报讯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入渝4年一向低调的永辉超市昨日披露,未来3年该公司将投资15亿元,在重庆开满100家门店,年销售额要突破100亿元,跃居本地领先地位。

  昨日,永辉重庆公司公布了2009年开店计划:投资3亿元,在主城及万盛、万州等区县开24家店,比眼下该公司20家已开店总数还多出4家。据悉,这还只是永辉加快重庆扩张的第一步,未来3年,该公司将投资15亿元,在重庆开满100家店,力争2011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目前,重庆超市众多,本土的有重百、新世纪,外来的有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以及中百仓储、人人乐、好又多等,竞争已非常激烈。在业内人士看来,特别是去年底以来,低价竞争几乎已成超市竞争常态,永辉哪有那么多合适的选址地点?对此,永辉的看法是,不管是主城区,还是周边区县,都还有开店空间。

  永辉称,在主城区,不管是老城区还是新区,都有超市不曾涉足的区域,更不用说商业尚不发达的周边区县。按既定计划,2009年该公司新开店主城与周边区县数量大致相当,之后的2010、2011年则要加大区县开店力度。

  永辉还表示,在人口密集、消费力较强的区域,即使已有其他超市先入为主,如有合适物业,该公司仍要进入。其理由是,只有密集布点,超市企业才能提高竞争力,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另外,该公司对自身在经营上的独到优势也显得较为自信,因为在农产品采购实现了与产地对接,相对较低的生鲜价格已成为其争取更多消费者的撒手锏。

  据了解,永辉新开门店业态与现有门店基本一致,仍为生鲜食品加百货的大卖场业态,单店营业面积在5000~7000平方米之间。为满足新店所需人力资源,该公司计划今年新招员工1万人,其中包括500~800名大学生。

  目前,永辉今年拟开新店中已有7家店正在装修,其中,较场口、白象街、万盛等店最近一两个月即可开业。

  汇丰银行是永辉逆势扩张后台

  本报讯 永辉入渝4年有余,之前虽也有扩张,但步伐从未如此抢眼。今年面临金融危机,该公司却有施展如此大手笔的底气,主要是因为有汇丰银行背景的新股东为其注资。

  据介绍,去年12月,由汇丰银行控股的汇丰直接投资(亚洲)有限公司向福建永辉集团注入3500万美元投资。加上之前投入的4000万美元,永辉共获得7500万美元投资,成为获得境外私募基金投资最多的国内超市。至此,汇丰直投共持有永辉集团24%的股份,成为永辉集团第一大外资股东。

  汇丰直投曾透露,其参股永辉主要是看好生鲜型超市业态,以及永辉独特的营运模式。为此,这些新增投资将主要用于拓展商业网点,提升门店质量,使农产品流量形成规模。重庆作为永辉在福建之外重点发展的区域,自然进入这笔投资的视野。

  相关人士透露,下一步永辉集团还有意在香港寻求上市机会。据称这一计划已有两三年。记者 陈斌

  同城超市:

  不会盲目跟进

  本报讯 永辉加快扩张步伐,觊觎超市老大,本地同行对此似乎也沉得住气,多表示自身发展计划不会受到影响,更不会盲目跟进。

  外来大腕沃尔玛表示,该公司将按既定计划发展,不会降低开店条件加快开店步伐。据悉,今年该公司计划在重庆开5家店,与往年相比有加快迹象,不过,这是去年下半年就定好的事。至于下一步的新店开设,该公司表示要根据物业、市场等多方面因素而定,不会为了加快开店步伐而降低店址选择条件。

  本土巨头新世纪也称,生意各做各,不会因有同行加快扩张步伐就盲目跟进。恰恰相反,因母公司商社集团准备整体上市,该公司今年的开店计划还可能放缓。此前,该公司曾透露今年将开30家店,选址多在主城区。

  在同行看来,各家超市各有不同的优势,也各有不同的消费者群,完全没必要亦步亦趋。作为洋超市,沃尔玛拥有宽松的购物环境。新世纪本土作战,熟悉市场,再加上始终坚持中高端定位,与永辉也有较大区别。在同行眼里,源自农贸超市的永辉始终更接近农贸市场,其低价也能引来更多人气。

  对于永辉觊觎超市老大一事,不少同行也表示怀疑。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永辉入渝以来发展势头较好,但要想在两三年内成为龙头老大并不容易。据称,通过多年发展,约有90个门店的新世纪超市去年销售额才47亿元。即使加上百货,整个新世纪去年销售额也不到100亿元,而永辉要想在3年内将销售额从近20亿元提高到100亿元,难度应该相当大。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斌 采写 记者 毕克勤 摄

  网络编辑:王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