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秘境青海 辉耀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08:2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首演观感

  神话的意义和它的再生

  大型六幕音画史诗《秘境青海》,抖落漫漫时空的尘埃,让西王母神话和此神话相联系的昆仑传说、羌戎文化再度穿越时空,从著录于西周末至东周初的《山海经》,回到我们的视野,带给我们一种久违了的震撼和心灵奇特的体验。

  这种震撼和心灵奇特的体验,使我们不得不回过头去重新思考被现代人和现代生活疏离、甚至遗忘了的各种古老的神话。

  我们以往错误地把神话视为低级的思维模式,以为我们到达了理性时代,科学时代就可以彻底抛弃神话,或者把它仅仅视为是专注于神秘力量的作用和表现,而事实上,神话的力量和价值远不是人们如此低估的这样。可以肯定地说,人类历史上重要的发现,像哲学史、科学史和技术上最重要的发现,都得到过神话的启示;当心理学家们以现代手段探索灵魂之时,也要借用古老的神话来探赜索隐。人们已经发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男人和女人每向前迈出一大步,都要重温他们的神话,以旧瓶装新酒的方式将它改头换面。有意思的是,二十一世纪初期,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公司发起,包括英、美、中、法、德、日、韩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出版社参与的全球首个跨国出版合作项目——“重述神话”大型图书工程启动,加盟此项动议的作者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布克奖获得者及畅销书作家,如大江健三郎、玛格丽特·阿特伍德、齐诺瓦·阿切比、若泽·萨拉马戈、托妮·莫里森、翁贝托·艾科、中国作家苏童等。2005年10月22日,首批“重述神话”的三本重量级图书在法兰克福书展举行了盛大的首发式,欧洲媒体将其称之为“国际出版界的一大奇迹”。

  如此隆重和声势非凡的世界文化景观,再一次将神话和神话思维的神奇力量,将神话无与伦比的想像力,带入现代世界,带入现代生活,神话再度恢复了它的生气与活力,跟我们息息相关。对其中的意义,英国女作家凯伦·阿姆斯特朗在《神话简史》发出了最有力的声音:“我们需要神话——它所蕴含的包容性能让我们接纳所有的同类,而不是用种族、国家和意识形态来分门别类。我们需要神话——它令我们富有同情心,而这正是这推崇实用、理性的现代社会所严重匮缺之物,因为同情心既不能带来效率,又不能生产出任何产品,从而不能被现代性所容。我们需要神话——它帮助我们创造新的精神纬度,让我们的目光超越急功近利的短视,克服妄自尊大的自私自利,去经验一种新的超验价值。我们需要神话——让我们再度敬畏大地的神性,而不仅是把它当成一种可被使用、持存的‘资源’。”

  无疑,神话将改变我们的生活。一个神话就是一座路标,在通往丰富生活的道路上它将为我们引路。

  我们期待《秘境青海》通过北京的舞台,带给更多的观众,带给更多关注青海发展的人以深刻的启示,惊喜的回味。(作者:马钧)

  人物访谈

  一定要体现出青海的文化内涵——访《秘境青海》的导演、编剧胡雪桦

  在保利剧院采访《秘境青海》的导演、编剧胡雪桦之前,我们先在化妆间见到了几位我省民族歌舞剧院的演员,当问起她们参加《秘境青海》的演出感受时,她们几乎异口同声地感慨:演这样一出戏真不容易。一开始都感到压力挺大的,因为以前只跳民族舞蹈,现在这出戏,有许多西方艺术的元素,从头饰到服装,都有许多异样的东西。舞美设计十分复杂,所以这种类型,这种编排,都是以前没有经历过的。从演员短短的介绍当中,我们已经触摸到了一点《秘境青海》不同于一般舞台演出的别致、新颖之处。

  经过多方努力,我们进入《秘境青海》在保利剧院的排练现场。舞台上演员随着剧情做着各种肢体的表演,在相隔十多米的观众座位席上,风度翩翩的导演胡雪桦手持话筒,一会儿指令供放音乐,一会儿又指令演员准确走位,一会儿又调整多媒体的效果,整个情形就像是高超的提线木偶艺人,但见十指在灵巧的飞动之中,手下的木偶不仅做出各种令人拍案叫绝的动作,而且嘴里还要吐出一串串唱词来配合着木偶的唱念做打。短短的一幕剧,在台上反反覆覆要排练好多次才能磨合得达到导演心目中预期的效果,如此零距离地观看这出戏的排练现场,让我们亲自领教到了现代综合舞台艺术的复杂与精微。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间隙,胡雪桦导演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接下这部戏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吉狄马加副省长,他对青海整个文化的布局,很清晰,很明白,很多想法实际上还很超前,他本身又是个诗人。他说给我的第一句话是:这部戏要做一个艺术品,不要给我做成一个商品。之后,我就有个想法:这个戏可以做!

  胡雪桦导演此前拍过一些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和舞台剧,像我们熟悉的《兰陵王》、《喜马拉雅王子》,他说这次接拍《秘境青海》,可能是因为我之前做过有关少数民族题材的影片,也可能是因为我曾经是戏剧舞台剧的导演。最初找到我的时候,还没有剧本,只是初步有了个想法,再加上那时候我非常忙,就没有答应。后来有了一个有关于水精灵的剧本,大家讨论了一下发现这个故事不太好讲,这件事就算是停了下来。再后来就遇到了吉狄马加副省长。当时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在实地考察和资料搜集之后,我们发现昆仑文化在整个青海文化系统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就想到了西王母。西王母在中国的神话中被称为“中国第一神”,昆仑神话是中国神话中惟一可以与欧洲的阿尔卑斯神话相媲美的。我就提出来以西王母作为故事的主线,再和吉狄马加副省长沟通过之后,他也觉得这个想法很好,于是就定下了以西王母与诸神的故事为主体的剧本内容。

  当我们问及此剧与《云南映象》有什么区别,他说这部剧考虑的是它的文化内涵,不是纯粹做成民俗的东西,所以我们的重心是要从青海的文化中挖掘出新东西来。因为毕竟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有汉族、藏族、回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等民族,这个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当年我拍摄《喜马拉雅王子》的时候,有很多景都是在青海取的,因为青海这个地方除了有和西藏一样的雪山、天池之外,它还有很多其他地方没有的景致。这里有很多的沼泽、草地,这里还是三江的源头,这都是非常漂亮的。但是当时我也想到,要做青海,那就不能仅仅是围绕在自然风光这一块,还是要体现出青海的文化内涵来,所以我们不可能完全按照现实主义的方式来展示青海的文化,我们必须从这么多的文化素材中提炼出我们所需要表达和反映的东西来。你要是想看真实的民俗,那你可以亲自去青海看一看,我们要在舞台上表演的都是由艺术家们精心编排、经过仔细打磨的艺术作品。如果我们要做成《云南映象》那样的,那我们干脆就不要做了,重复对于艺术创作来说是毫无意义的。我们一定要另辟蹊径,走一条我们自己的路出来。

  说到对这部剧的评价,胡雪桦导演说,这幕剧的音乐是赵麟的作曲,他的音乐做得相当出色,他的音乐是可以带出画面的,仅仅是听,就能够在脑子里幻想出在舞台上面的效果,是很值得期待的。另外我们的舞美做得很大气,陶蕾(服装设计师)的服装做得也是十分完善。可以这么说,2009年的上半年,这出戏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作者:马钧 洛桑才让)

   相关链接

  大事记

  2007年

  12月25日,副省长吉狄马加和我省部分文艺界知名人士,与国内著名音乐家赵季平等人进行座谈,为我省打造高质量文艺作品献计出力,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008年

  5月4日,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旅游名省建设,加快具有高原特色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打造具有文化名牌效应并适合旅游市场的精品剧目,省文化厅与北京成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就大型音画歌舞史诗《秘境青海》与青海花儿音乐诗剧《雪白的鸽子》两台剧目在西宁举行剧目合作签字仪式。

  5月11日—19日,第一批主创人员共10人来西宁采风。

  7月7日—29日,《秘境青海》、《雪白的鸽子》主创人员第二次来西宁采风,并完成招录演员工作。

  9月3日,舞蹈演员的培训工作开始。

  10月9日,《秘境青海》的剧本完成,并正式定稿。

  11月5日,《秘境青海》在青海开始剧目的排练。

  12月24日,在北京召开由我省全力打造的大型音画歌舞史诗《秘境青海》和青海花儿音乐诗剧《雪白的鸽子》新闻发布会,《秘境青海》进入排练阶段。

  2009年

  1月22日前,《秘境青海》完成在青海的排练。

  2月1日,省文化厅组织省内133名演职人员赴北京进行为期20天的连排、合成与首演活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版合作 艾科 打磨 一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