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去年贪官平均50.8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3:44  舜网-济南时报

  一项针对2008年公开报道的贪腐案例的调查显示,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贪官平均只有50.8岁,比上一年度的53.3岁年轻了两岁半。6成集中在46岁到60岁。

  贪官模样·年龄

  平均不到51岁,6成集中在46-60岁

  在记者搜集的100个贪官的样本中,有78人可以通过报道查到年龄,就这78人而言,2008年判刑的贪官“年轻”了,平均年龄比2007年下降了2.5岁,为50.8岁。在这78个可查到年龄的贪官中,46-60岁之间的超过6成。

  样本中,最“年长”的贪官是66岁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2008年1月,其因收受贿赂683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死缓。最“年轻”的贪官是34岁的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张海先后侵占健力宝集团资金1.2亿元,挪用资金8644多万元。2008年9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张海有期徒刑10年。

  贪官模样·职务

  9成位居处局级

  在2008年,处局级干部犯罪仍然高发。在100个有效样本中,部级官员为3人,局级干部为35人,而处级干部的比例最高,有62人。

  在对各年龄段的职务情况进行统计时记者发现,在78个有效样本中,40岁以下的8个涉案官员全部是处级,而41-60岁之间的被判刑的处级和局级贪官分布基本上呈均衡状况。

  贪官模样·“胃口”

  受贿平均值884万,

  比2007年大3倍

  落马贪官的“胃口”有多大?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 平 均 涉 案 金 额 为1026.7745万元,与2007年涉案金额平均为3506.43万元相比,缩水了7成多。但统计同时发现,被查干部多数都有受贿行为,2008年的受贿平均值是884.11万元,这与2007年相比,大幅度地上升,2007年的受贿金额平均值为253.29万元,贪官“胃口”大了近3倍。

  从涉案金额与职务对比来看,虽然处级干部占的比例最大,但是涉案金额最多的却是局级干部,涉案金额的平均值为1595.31万元,而处级干部的涉案金额为746.29万元。

  贪官模样·专家分析

  晋职无望

  容易“催生”腐败

  针对样本中落网贪官年轻化的趋势,反腐学者、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认为,每年有大量贪官被判刑,100个样本的调查量和每年实际数量相比,也许会有一些偏差,但总体上能反映我国贪腐官员的大体情况。

  何增科认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官员都有可能贪污受贿,重要的是要理解贪官的行为动机和制度诱因。何增科认为,贪腐和年龄的关联度体现在晋级上。如在仕途升迁有望的情况下,为了追求职务上更上一层楼,官员会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远离贪污贿赂,而在仕途升迁无望的情况下则会转而追求金钱享受等。

  何增科指出,最典型的例子是之前被判刑的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当他仕途通达时,工作努力,口碑很好,而在当省长无望后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走上了腐败犯罪的道路。

  (据《法制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